人民网>>国际

携手努力搭建互利合作新平台——中国驻埃及大使馆举行"一带一路"研讨会侧记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4年05月08日01:24

图为出席“一带一路”研讨会的部分埃及朋友。本报记者  刘水明摄
图为出席“一带一路”研讨会的部分埃及朋友。本报记者  刘水明摄
下一页

人民网开罗5月7日电(记者 刘水明 王云松)5月7日,中国驻埃及大使馆在开罗举行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研讨会,此次研讨会以“丝绸之路新梦想,中埃合作新希望”为主题。中国驻埃及大使宋爱国出席研讨会,并发表讲话,埃及专家学者、新闻界和工商界友好人士以及中国驻埃外交官、媒体代表等40多人参加。

2013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访问中亚和东南亚国家时,分别提出了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倡议,简称“一带一路”,这成为新时期中国深化改革开放特别是向西开放的战略构想和重大举措。

“一带一路”是对古丝绸之路精神的传承和弘扬,契合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符合区域合作的时代潮流,也是中国自身发展和对外合作的需要。宋爱国高度评价“一带一路”构想的战略意义,以及对发展中国同埃及等其他阿拉伯国家关系的重要促进作用。他说:“过去30多年,中国的开放主要是朝向发达国家,但今后,包括埃及在内的发展中国家将成为中国对外开发的重要开拓方向。”据宋爱国介绍,2013年中阿贸易额已达2800亿美元,中埃两国年贸易额也首次突破100亿美元。中国近3年在埃及投资额超过以往30年的总和,中国“巨石”集团玻璃纤维生产线即将正式投产,届时埃及将成为继中国、美国之后的世界第三大玻璃纤维生产国。宋爱国说,埃及区位优势突出,中埃经贸互补性强,“一带一路”将搭建中埃互利合作新平台,开辟中埃关系发展新天地,实实在在地造福两国人民。中埃合作领域众多,前景广阔,大有可为。

“一带一路”战略构想在埃及已引起广泛关注。埃及金字塔研究中心研究员法耶兹在研讨会上说,“一带一路”将中国与东南亚、南亚和北非相互串联起来,形成了一条友好交往的通路,其合作范围不仅包括经济领域,也包括人文、安全等领域。“一带一路”更是一个全方位的合作框架。法耶兹还表示希望中国能就此提出具体合作举措,借力“一带一路”深化中国同阿拉伯国家的友好关系,特别是使埃中经贸关系发展更加平衡,逐步缩小埃及对中国贸易的逆差。

开罗大学亚洲研究中心主任萨利赫博士说:“中国新一届领导集体不仅重视中国国际地位的提升,同样重视发展与其他国家的友好合作,中国与包括埃及在内的阿拉伯国家有很多合作领域,有很多可以对接的项目,其中铁路建设方面应该有很大的合作空间。埃及希望借鉴中国发展的经验,并相信中方会继续支持埃及的发展。”

埃及《金字塔报》副主编努比说,埃中都是发展中国家,两国都面临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的重任。埃及举行总统和议会选举后,工作重点将转向经济建设,希望中国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尽快增加对埃及的投资,同时让更多中国人到埃及来旅游。

《今日中国》杂志中东分社副社长侯赛因表示:“‘一带一路’战略构想体现了中国和平发展的理念,是对‘万隆精神’的传承与发展。不少阿拉伯国家都提出了东向政策,‘一带一路’战略构想正好可以同这一政策对接。”侯赛因认为,“一带一路”付诸实施将面临很多挑战,不会一帆风顺。他指出,要提防某些国家藉此宣扬“中国威胁论”,攻击中国搞“新殖民主义”。

研讨会持续近3个小时,与会者发言踊跃,提问积极,气氛热烈。大家还围绕如何借力“一带一路”、促进中埃务实合作进行坦诚交流,并就怎样理解“一带一路”的重大意义、推动中国向西开放和阿拉伯世界向东看政策有效对接发表看法,为努力促进中埃、中阿和中非互利合作关系发展取得广泛共识,提出不少有益建议。

【1】【2】【3】【4】【5】

分享到:
(责编:曹昆)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排行榜

  1. 1南京一轿车失控冲下河 司机淡定…
  2. 2宋丹丹与闺蜜朱媛媛对嘴激吻
  3. 3曹格爱女Grace模仿李小龙 …
  4. 4深圳一3层楼房主梁断裂倾斜路边
  5. 5河南夫妻半夜被抛墓地 回家房屋…
  6. 6温州乐清发生疑似煤气爆炸1死2…
  7. 7土耳其海滩现双头同体海豚 盘点…
  8. 8大S手抱女儿返京被拍 体态丰腴…
  9. 9贵州威宁县遭遇严重暴雨内涝
  10. 10郭美美赌球或被判刑十年 郭美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