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南非国民议会选举期待新气象

【查看原图】
5月7日南非举行了成立以来第五次不分种族国民议会选举,图为投票结束后出来的马哈比夫妇接受记者采访。苑基荣摄
5月7日南非举行了成立以来第五次不分种族国民议会选举,图为投票结束后出来的马哈比夫妇接受记者采访。苑基荣摄
来源:人民网  2014年05月07日20:21

人民网约翰内斯堡5月7日电(记者 苑基荣) 秋高气爽,没有一丝云朵,南非高原将约翰内斯堡早晨晴朗的天空映衬得更加深邃湛蓝。一大早人民网记者驱车汇入选民车流采访了多个投票站,沿途街上竖着南非独立选举委员会制作的“现在投票”小海报,督促人们投票。投票站大多都设在学校,停车场早已满员,记者不得不把车停在路边。每个投票站前都已排起了长长的队伍,各族群人们有秩序静静地站在投票站前等候投票。这是南非结束种族隔离制度20年来第五次不分种族国民议会选举,也是南非前总统曼德拉去世后第一次国民议会选举,备受国际社会瞩目。分析人士指出,执政的非洲人国民大会党(非国大)赢得选举几乎没有悬念,但未来的挑战却依然严峻,南非各界更是结合新南非20年成就与挑战激辩南非的未来,期待新气象。

 

非国大基本盘很难撼动

 

南非独立选举委员会主席特拉库表示,全国共有22263个投票站在当地时间早晨7时开放,一直持续到晚上21时,预计将有2539万登记选民投票,比上届选举增加200多万。特拉库说,超过6200万张选票都已分发到位,对211032个投票站临时工作人员进行了培训,任命了4563名地区管理者监督投票活动,加上独立选举委员会全职工作人员,此次大选共雇佣21.8万人。南非总统祖马在夸祖鲁-纳塔尔省老家投票。人民网记者在投票站看到,每个投票站都至少配备一名警官,有些投票站还有士兵。

虽然精美选票上印有29个政党,实际上真正有些影响力很少,选举格局从选前造势可窥一斑。5月4日,容纳10万人的约翰内斯堡FNB体育场内座无虚席,一片黄色海洋,非国大在这里举行选举前最后一次造势活动,打出非国大竞选口号“过上好日子”。南非总统祖马发表长篇演讲,重申“南非好故事”,肯定非国大过去二十年执政成果,并开始规划未来5年非国大执政重点:改进教育和医疗,发展农村地区,推动土地改革,打击犯罪,创造就业,改变种族不平等造成的经济发展不均衡。同一天,南非行政首都比勒陀利亚齐威尔体育馆则是一片红色海洋,第一次参选的反对党自由经济斗士党在这里举行上万人竞选活动,党主席玛莱玛反复强调,如果当政,将实行民族主义政策,将矿业公司收归国有,增加工人最低工资。最大反对党民主联盟也在约翰内斯堡举行6万人参加的室内竞选造势活动,一片蓝色海洋,批评非国大腐败,创造就业,建立一个廉洁高效的政府,并公布一份新行政手册,手册规定公开招标、禁止公务员经商、禁止贪腐人员担任公职、禁止政府信用卡的使用和住五星级宾馆,禁止内阁成员经营商业实体,大幅削减公车开销,8小时以下航班必须坐经济舱等。分析认为,鉴于非国大过去的成绩和黑人占人口80%的现实,很难有政党撼动非国大的基本盘和地位。

 

“自由出生”一代选民兴趣不高

 

“我的票会做出改变,我相信南非年轻人,我们是积极的一代,因为我们通过社交网络平台让政府听到我们的声音,他们会给我们反馈,我相信我的票有发言权。”今年刚好20岁的穆娜吉在投票站告诉人民网记者。本次大选一个重要特色是南非1994年后“自由出生”一代年轻人参加选举。特库拉表示,有超过100万18岁至19岁年轻选民放弃登记参选,仅有33.6%“自由出生”年轻人登记参选,约60万,占全部登记选民的2.5%。西开普大学政治分析师齐瑞尔表示,年轻选民参选率低对南非并不奇怪,与其他国家趋势一样。

年仅21岁刚参加工作一年的苏库娃对人民网记者说,“第一次投票非常高兴,因为我从来没有做过。我们这代人没有经历过反对种族隔离斗争,还不太理解投票的意义,不过很酷。我相信,未来要比现在更好。”正在金山大学读社会学的玛塔沙对人民网记者说,1994年以来,南非取得了巨大成就,包括她就读的大学就是一个多族群的大学。“我的朋友一半都是不同肤色,非常酷,我喜欢这种特色,它使我有机会经历不同文化,不同家庭,真的非常有趣,开拓了我的视野。”

 

选民期待变化

 

黑人小贩达芙妮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说:“非国大率领南非人民推翻了种族隔离制度,尽管执政20年来存在一些问题,但多数黑人仍然信赖它,它是我的生活,也是我的未来。”不过,达芙妮表示,她至今还与母亲住在一起,希望政府能解决她的住房问题。正在等待投票的穆斯对人民网记者说,他来自东开普省曼德拉的老家库奴,在人民网记者所住附近一家社区作保安,家住索韦托,单程每天回家距离50多公里,全天24小时上班,每月工资7000兰特(约合4200元人民币),每天上下班公交费30兰特,还有两个正在上学的孩子。穆斯说,日子过的有点紧吧和辛苦,希望新一届政府能大力发展教育和公共交通。30岁的白人律师达文森投票后对人民网记者说,他这是第二次投票,感觉自曼德拉以来,南非有些变化,但与其拥有的丰富资源相比,南非政府还需要提高效率和治理能力,加大透明度,更好促进经济发展。

与大选并行的是南非已持续三个多月的铂金大罢工和缓慢增长的经济。南非大学教授德克对人民网记者表示,无论谁胜选,都会面临严峻挑战:高失业率、严重的贫富不均、教育落后、犯罪、减少腐败、促进经济增长等。南非《新论报》发表评论称, 2014年大选结果几乎已定,非国大将毫无悬念赢得选举,最大反对党民主联盟的严重侵蚀和可能的政党联盟都被夸大,所以,真正的注意力在于2014年后变化的可能性。

分享到:
(责编:宋煦冬、肖红)

图集精选

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