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感谢你,中文!”——记第十三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美国西南地区预赛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4年04月27日17:42

4月26日下午,第十三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美国西南地区预赛在亚利桑那大学举行。 人民网记者 陈一鸣摄
4月26日下午,第十三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美国西南地区预赛在亚利桑那大学举行。 人民网记者 陈一鸣摄
下一页

人民网亚利桑那州图森4月26日电(记者陈一鸣)参加第十三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美国西南地区预赛的6名选手26日齐聚亚利桑那大学,竞逐前往中国决赛的一张入场券。

古琴、汉服、香茗……比赛现场充满了中国文化元素。每位选手都是有备而来:感情真挚的演说、独具匠心的表演、机智幽默的答问,就像一缕缕清风,把选手们享受中国文化的欢乐,吹进观众的心海。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紧张角逐,金发披肩的沙拉·里兹最终夺桂。“虽然中国离得那么远,但在美国很受关注,两个国家的文化交流越来越多……我的中国梦,就是不断学习中文和中国文化,并把自己的所学传播给更多的美国人。”操着一口流利熟练的汉语,里兹在演讲中娓娓讲述着自己学习中文的抱负与梦想。

里兹是亚利桑纳大学中文语言教育学专业的研究生,学习中文整整10年了,有个动听的中国名字——罗珊珊。

“我从高中起便学习中文,很快就爱上了这门语言,特别是她背后的文化。”得奖后,尚未从激动情绪中平复过来的罗珊珊告诉人民网记者,她曾在中国青岛一家贸易公司实习4个月,这段接触中国文化的奇妙经历,让她受益无穷。

“我发现,中国的待人接物方式颇富人情味,许多做法值得外国人学习。” 罗珊珊说,在中国单手接过别人的名片很不礼貌,因为中国人最重视他人感受,“这是孔子倡导的人际交往准则,它让人处在一种美好的气氛中”。

在美国,学习汉语早已蔚然成风,许多中文爱好者如今有了第二代,涌现出许多中文的“小小学员”。罗珊珊去中国时还没小孩儿,但她显然“目光长远”,回国时包里揣满了中文幼儿读物。“我儿子现在已经1岁多,能用中文数出‘1’、‘2’。” 谈到孩子,罗珊珊眉宇间飞扬着幸福:“我打算让孩子在中国文化氛围里长大,今后每逢元宵、中秋,我们家都会庆祝。”

中国驻洛杉矶总领馆教育组领事陈卫恒对人民网记者表示,与往年相比,此次参赛选手的综合素质和整体水平有了明显提高,体现了汉语国际教育和中国文化推介在美国西南地区取得的成绩。

学习汉语,除了可以参加“汉语桥”比赛,获得前往中国的机会,更改变了许多人的人生轨迹。亚利桑那大学孔子学院美方院长陈昭向人民网记者介绍说,在孔院进修汉语的高中生龚浩(英文名为乔西·冈萨雷)去年夺得“汉语桥”世界中学生汉语比赛美西南赛区冠军,今年高中毕业的他获得斯坦福大学、杜克大学和达特茅斯学院同时录取。当天,他应邀参观斯坦福大学校园,否则也会作为嘉宾来到比赛现场。

拨通了龚浩的手机,人民网记者首先祝贺他被三所名校同时相中。“我是人见人爱、花见花开,车见车爆胎呀!”一阵幽默后,龚浩的语气认真起来:“美国高校录取新生并不完全注重成绩,打动这些名校的主要原因是我的中文水平,尤其是学习中文的热情。”

2012年,龚浩获得了一次去湖南长沙短期学习的机会,此行让他爱上了神奇的中国。当年,16岁的他自己联系上山东济南的一家医院,前往实习三个月,教中国医生英语。

当听到记者赞扬他的中文“真棒”时,龚浩俏皮地回答:“一般一般,世界第三”。在去年的“汉语桥”世界中学生汉语比赛决赛中,龚浩摘得季军。如今,龚浩的QQ上有了很多中国朋友。“他们都是我在生活中结识的,我从不加陌生人。”龚浩的玩笑一个接着一个。

与中文的缘分,让龚浩在申请大学时增色不少。“我是一名墨西哥裔美国人,但学了中文后,感觉自己应当是个中国人。中文带给我无穷的乐趣、最好的朋友,而且让我有了新的生活目标。中文不仅是我的爱好,它就是我的生活。我要说,感谢你,中文!”

承办“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美国西南地区预赛,为亚利桑那大学带来了节日的气氛。当天上午,校方在学校图书馆举行了中国文化体验中心剪彩仪式,武术表演、民乐演奏、中医中药展……让许多人驻足观赏,流连忘返。“多姿多彩的中国文化将把我们的校园妆点得更加美丽。”亚利桑那大学副校长米切尔·普罗克特剪彩后对人民网记者表示。

【1】【2】【3】【4】【5】【6】【7】【8】【9】【10】

分享到:
(责编:曹昆)

 图片新闻排行榜

  1. 1新疆富蕴县发生狼群袭人事件 6…
  2. 2章子怡最新时尚大片曝光 风情万…
  3. 3继刘建宏后央五再有人离职 两年…
  4. 4小沈阳重返刘老根大舞台 赵本山…
  5. 5烈士谢樵追悼会在昆明举行 数百…
  6. 6杭州男为怀孕老婆1月抢劫3起 …
  7. 7杭州:“鬼王潮”来袭 观潮客遇险
  8. 8国际空间站宇航员推特分享北京夜景
  9. 9赵本山17岁女儿近照曝光 锥子…
  10. 10宋祖英的妹妹宋佳玲清纯美照 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