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赵朱木兰中心:哈佛大学又添“第一”

【查看原图】
图为赵朱木兰中心奠基仪式现场。图左二为赵锡成,左三为赵小兰,右三为崔天凯大使。
图为赵朱木兰中心奠基仪式现场。图左二为赵锡成,左三为赵小兰,右三为崔天凯大使。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4年04月25日12:41

    4月24日午时,哈佛大学商学院在其波士顿校区为赵朱木兰中心举行奠基仪式。这既是哈佛大学历史上第一次以女性命名的建筑,也是第一座以华裔命名的建筑。

    赵朱木兰是美国前劳工部长赵小兰的母亲。赵小兰的父亲赵锡成博士与夫人赵朱木兰经历了中国内战、外敌入侵、山河破碎、家人离散等诸多劫难后,一直奋斗不止,不仅在美国成功创办了航运公司,还将六个女儿培养得出类拔萃,其中四个女儿均曾就读哈佛大学商学院,成为哈佛大学商学院历史上唯一一个有四个女儿均曾在该院就读过的家庭。2012年4月12日,时值哈佛大学375年校庆,同时也是哈佛大学商学院首次录取女生进入两年制工商管理硕士项目50周年纪念之际,赵家将4000万美元捐赠给哈佛大学商学院建造一所崭新的高级工商管理教育设施。

    中国驻美国大使崔天凯出席赵朱木兰中心奠基仪式并发表讲话。澳大利亚前总理、现为哈佛大学肯尼迪政治学院资深研究员的陆克文先生也到场致辞。

    出席奠基仪式的哈佛大学校长福斯特女士指出,“在这座建筑里进行的所有活动--观念的碰撞、知识的传递、思维的开拓——将是对赵朱木兰女士和她丈夫最为看重并传递给自己女儿的宝贵价值传承不息的珍贵纪念。”

    哈佛大学商学院院长诺里亚认为,21世纪是一个全球性的世纪。哈佛商学院必须是世界上顶尖的企业管理实践思维发源地。赵朱木兰中心建成后,将使得每年有更多来自全球各地管理人员源源不断进入哈佛商学院学习。赵家非同凡响的慷慨使得这一切成为现实。

    年近九旬的赵锡成博士依然思维敏捷。他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说,这是第一次在美国一流学府中以一位华裔女性名字命名的建筑。这是了不起的事情。值此之际,我非常感谢我们的故土中国,因为中国为木兰和我奠定了坚实的教育基础,使我们能够有信心、希望和乐观的精神面对生活。

    赵锡成告诉人民网记者,“我是从中国农村里出来的一个小青年。我年青的时候正值抗日战争,日本那时候在中国实行“焦土政策”,很野蛮,把我们村里房子都烧掉了。怎样救国是那时人们想的事情。从现在中国的发展壮大来看,我的中国梦正在实现。”

    赵小兰说,“我母亲相信教育具有改变人命运的力量。在当今这一日益全球化和人际之间联系日益紧密的世界,我们希望这个中心举办的活动将有助于培养未来的世界杰出领袖。他们可以在这里相互交流,增进了解并共同开发人类赖以生存和工作的国际环境。”

    在与记者的交流中,赵小兰女士还提及了人民日报。多年来,赵小兰女士一直是人民日报的热心读者。她告诉本报记者,“人民日报向读者介绍了当代中国的发展及其立场观点。人民日报信息非常丰富,各方面报道非常及时。我一直在坚持通过阅读人民日报学习中文。”

                                           (人民网波士顿4月24日电)

分享到:
(责编:刘洁妍、常红)

图集精选

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