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第四届俄勒冈中国经济论坛热议留学生经济

【查看原图】
第四届俄勒冈中国经济论坛在波特兰州立大学举行。刘人美 摄影
第四届俄勒冈中国经济论坛在波特兰州立大学举行。刘人美 摄影
来源:人民网  2014年04月23日06:37

人民网旧金山4月22日电(李牧) 近年来中国赴美留学生人数屡创新高,中国已稳坐赴美国际学生头号生源国交椅。这也让全美各地的留学生经济迅速升温。日前在美国西部俄勒冈州举行的第四届俄勒冈-中国经济论坛就将焦点放在了国际学生对投资、文化及经济发展的影响方面。

“中国赴美留学生给美国社会带来了超过200亿美元的经济贡献及众多的工作机会。”波特兰州立大学孔子学院外方院长刘美如认为,中国留学生的大幅增长对美国经济、文化和社会带来了巨大的影响。

根据国际教育协会出版的2013年开放门户报告显示,2012/13学年中,全美高校国际学生总数增加了7%,达到819644人。其中,增加的学生有约75%来自中国。2012/2013年度中国在美国留学生人数同比增长21.4%,达到235597万人,占在美国际学生人数的28.7%,中国已连续第四年成为美国留学生的第一大生源国。

俄勒冈州-中国姐妹关系理事会主席蓝进认为,中美两国学生愈加频繁的交流,给两国经济、社会、文化的发展带来了巨大机会。 “中国留学生带动了美国劳动力就业市场的变化。最明显的例子就是硅谷的知识密集型产业高技术人才越来越集中,而这正是中国留学生的优势专业之一。很多大公司比如苹果、谷歌等还增设了只针对中国留学生的职位。”他说。 

美国大学网副总裁Jim Wolfston认为,相比于其他发达国家,美国的国际学生比例还有很大的提高空间。英国大学中,国际学生比例占19%, 澳大利亚这一比例则高达23%,而目前美国高校中的国际学生比例不到5%。Jim Wolfston认为, 随着美国签证的放宽,中国赴美留学生人数在未来几年还将迎来井喷式增长。

2011年,奥巴马政府启动了“十万强”留学生计划,希望将在中国留学的美国学生人数加倍,以加深中美两国间的交流。

“推动两国教育的交流归根结底是在推动中美青年、文化和社会的交流, 这对发展两国互信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中国驻旧金山总领馆教育参赞杨军表示,中国政府一直在通过多项措施吸引更多国际学生尤其是美国学生到中国学习。目前在中国的国际学生中, 美国学生的数量占第二位。

据杨军介绍,中国在20多个省的大学里向美国留学生设置了多达1215个奖学金,并鼓励更多高校与美方合作办学,同时狠抓各高校的教学质量,吸引更多留学生到中国留学。

“中国一直坚定不移的推进在教育领域与国际接轨,不仅向世界输出大量留学生,也吸引了为数众多的国际学生到中国留学。 ”杨军说。

“第四届俄勒冈-中国经济论坛”由俄勒冈波特兰州立大学孔子学院与俄勒冈州-中国姐妹关系理事会共同主办,邀请了中国驻美国旧金山总领馆教育参赞杨军、波特兰州立大学副总教务长Kevin Reynolds、俄勒冈州-中国姐妹关系理事会主席蓝进先生、美国波特兰州立大学孔子学院外方院长刘美如、中方院长高明强、美国大学网总裁Jim Wolfston、波特兰城市发展委员会Michel Gurton等中美各界人士及广大留学生就“国际学生对投资、文化及经济发展的影响”这一主题进行了讨论。

分享到:
(责编:潘旭海)

图集精选

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