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澳大利亚联合协调中心:马航MH370水下搜索工作已完成50%(图)

【查看原图】
“蓝鳍-21”水下无人潜航器被投放下水前,技术人员对其进行相关检查。澳大利亚国防部供图
“蓝鳍-21”水下无人潜航器被投放下水前,技术人员对其进行相关检查。澳大利亚国防部供图
来源:人民网  2014年04月20日20:17

4月20日,负责协调马航MH370搜索工作的澳大利亚联合协调中心表示,目前,水下搜索工作进程已经过半。

“今天(20日)上午早些时候,‘蓝鳍-21’水下无人潜航器已经完成了第七次水下搜索作业,”澳联合协调中心表示,“‘蓝鳍-21’已经搜索了约50%的水下搜索目标区域。”目前,“蓝鳍-21”正在展开第八次水下搜索作业。技术人员正在加紧对“蓝鳍-21”所搜集到的信息展开分析工作,不过,截至当天晚间记者发稿时,仍未发现与MH370相关的线索。

澳联合协调中心当天还介绍了目前水下搜索目标区域的位置及范围,该中心表示,“基于4月8日澳海军‘海洋之盾’号搭载的拖曳式探测设备所探测到的2次脉冲信号等信息,水下搜索区域集中在以探测到信号的位置为中心的,半径约为10公里的范围内进行。”

基于最新的信息和分析结果,澳大利亚海事安全局20日重新修正了对MH370客机在南印度洋海域的搜索范围,共分为2个区域,覆盖总面积约为48507平方公里。当天,根据澳联合协调中心统一协调安排,共有11架军用飞机参与对MH370客机的空中搜索工作。北京时间当天早晨5点53分左右,中国空军1架伊尔-76运输机第一架起飞,前往目标海域执行空中搜索任务,我飞机当天搜索目标区域距离珀斯约2221公里;飞机当天共飞行约8个小时,其中搜索时间约2个小时03分钟,实际航程约5100公里,搜索覆盖范围约为4200平方公里,当日我飞机并无重大发现。此外,当天共有12艘舰船在目标海域展开海面搜索及水下探测工作。

此外,澳方简报官表示,在我方当天搜索区域以北约1100公里处,一级热带气旋“杰克”正以11公里的时速像我任务飞行区域接近,预计本周晚些时候参与空中搜索的飞机可能会因天气原因停飞。

4月19日,澳大利亚联合协调中心对媒体表示,对马航MH370客机的水下搜索工作可能会在5到7天内完成。“由于天气、设备运行故障以及其他不可预见的因素,(搜索)计划进行了一些调整。尽管如此,我们对于目前的搜索进展很满意,”澳联合协调中心表示,“如果天气条件有利于投放以及收回水下无人潜航器,且潜航器自身也能保持正常工作,那么我们可能会在5到7天内完成对所划定区域的水下搜索工作。”不过,对于能否在水下搜索区域发现任何有关于MH370客机的新线索,澳方并未做出表态。此外,澳方目前也未透露一旦水下搜索无果,下一步搜索行动将具体如何进行。同一天,马来西亚代理交通部长希沙姆丁·侯赛因表示,未来48小时是水下搜索工作的“关键节点”,并希望大家祈祷搜索工作能够成功。

“蓝鳍-21”水下无人潜航器的设计极限作业深度是4500米。在前两次被投放下水时,“蓝鳍-21”曾分别因下潜深度超过自身作业极限以及设备技术故障原因浮出海面。这引发了美国媒体对澳方的质疑,美国媒体指出澳方仅部署“蓝鳍-21”进行深海搜索,并且“蓝鳍-21”前两次下水均以“半途而废”告终。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引述搜寻历史飞机国际组织创始人理查德·吉莱斯皮的话称,“我们曾一度对‘蓝鳍-21’充满希望,认为它将会带给我答案。不过,我们发现‘蓝鳍-21’表现的十分不稳定,它被迫中止任务,我们深感沮丧,我们只看到了(‘蓝鳍-21’)失灵。”对此,澳大利亚总理托尼·阿博特17日回应称,如果“蓝鳍-21”无法找到飞机残骸,搜索人员将会重新考虑下一步搜索工作。他对媒体表示,“我们相信搜索将会在一周左右的时间内完成,如果我们找不到飞机残骸,我们将会停止,重新部署,重新考虑。”

随后,澳联合协调中心也表示,“蓝鳍-21”制造商美国凤凰国际公司建议称,在超过4500米的深海中,“蓝鳍-21”将会面临“较小但是可以接受程度的风险”,这意味着“蓝鳍-21”可以在目前划定的深海搜索区域中展开搜索作业。澳方也对“蓝鳍-21”的下潜深度设置进行了调整。在此后的深海搜索工作中,“蓝鳍-21”一度下潜至了超过其自身作业极限的深度。“水下无人潜航器在第四次搜索任务中,曾下潜到了4695米的深度,”美国海军方面表示,“这是‘蓝鳍-21’第一次下潜到这个深度。下潜到这个深度确实会给设备带来一些风险,因此(技术人员)对潜航器进行了仔细的监测。”

分享到:
(责编:刘军涛)

图集精选

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