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中俄青年交流年大幕开启

【查看原图】
中俄青年乐团指挥马林斯基剧院艺术总监捷杰耶夫演出间歇致辞     记者张晓东摄
中俄青年乐团指挥马林斯基剧院艺术总监捷杰耶夫演出间歇致辞     记者张晓东摄
来源:人民网  2014年03月30日00:00

人民网莫斯科3月29日电(记者 张晓东)3月底的俄罗斯北方名城、位于波罗的海之滨的圣彼得堡,阳光明媚,空气中弥漫着春的气息。当晚马林斯基剧院的新舞台上更是暖意袭人。中俄青年交响乐队奏响了春的交响曲。

两国高层寄以期待

28日晚,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兼中俄人文合作委员会中方主席刘延东在圣彼得堡马林斯基剧院的华美舞台上与俄方主席,俄罗斯副总理戈洛杰茨共同宣布中俄青年友好交流年开幕,这是继中国和俄罗斯互办“国家年”、“语言年”和“旅游年”之后,两国第一次举办跨年度的主题年活动。开幕式上,两位副总理分别宣读了两国国家元首发来的贺辞。

习近平在贺辞中表示,举办这项活动是两国领导人着眼中俄关系长远发展的重大举措。青年是国家的未来,是中俄关系和中俄人民友谊的未来,希望两国青年与时代同步,顺应中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展大势,把自己的梦想融入推动中俄两国共同发展、共同繁荣的事业中来,为中俄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友好事业和美好未来作出积极贡献。

普京在贺辞中表示,俄中国家年等系列大型人文活动大大拓展了两国在教育、科学、文化、旅游、体育等各领域合作,举办青年年将使两国青年和学生的联系更加积极和丰富,更好传承中俄传统友谊,推动俄中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进一步深入发展。

人文合作基础雄厚

俄罗斯国土广袤,东至远东滨海边区,西至加里宁格勒,记者所到之处,无不感受到俄罗斯人民对中国的友好感情。很多上了年纪的人当听说记者来自中国,都会不禁唱起当年脍炙人口的歌曲《莫斯科-北京》(注:这是50年代的苏联歌曲,是歌颂中苏友谊的久远的经典,现在仍然是俄罗斯之声广播电台汉语广播使用的片头曲)。

就如刘延东副总理所言,当她上中学时就与俄罗斯小姑娘纳塔莎通信,虽然从未谋面,但是两国民间友谊种子早就种下了。记者认识的俄罗斯地缘政治学者奥特尔巴的母亲当年就曾经接待过来自中国的同龄人,当其将母亲留下当年老照片翻拍照展示给记者时,记者看到在陈旧发黄照片上,仍显露出当年中苏青年那股朝气蓬勃的劲头。

从2006年、2007年的“中俄国家年”,到2009年、2010年的“中俄语言年”,再到2012年、2013年的“中俄旅游年”,国家级文化活动的接连举办极大地推动了两国老百姓之间的直接交流。且不说这几项大活动框架下举行了数以千计的各类交流活动,仅仅在2012-2013年两年举办“中俄旅游年”期间,两国互访的普通游客数量已经有了大幅提升。目前,到俄罗斯旅游的中国游客数量居第二位,仅次于德国,而俄罗斯也已成为中国第三大旅游客源国。值得一提的是,2013年,中国已经成为了俄罗斯首都莫斯科最大的旅游客源国,在莫斯科每15名外国游客中就有1名中国游客。

交流活动丰富多彩

开幕式当天,在圣彼得堡就举行了“你好,中国”微电影、中俄百校万人交流计划、中俄百万人次在线互动启动仪式等活动。根据《中俄人文合作行动计划》,两国将扩大留学生交流规模,鼓励两国青年到对方国家教育机构学习。到2020年,两国互派留学生总人数将达到10万人次,其中中国派5万名学生到俄罗斯学习当地科学、技术、文化、语言和艺术,来华留学的俄罗斯人也将达到5万人次。俄罗斯政府副总理戈洛杰茨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青年交流年的活动涵盖了各个年龄段的青少年人群,从幼儿园、小学生直到大学生。当然,大学生是参加交流的主力军,俄罗斯计划组织二十多万青年参加进来,按活动领域分为艺术、科学、教育、青年交流等9大类、300余项活动。

当晚的开幕式举行了两国青年友好交流年框架下的的第一个合作项目—开幕式音乐会,它是由中俄两国青年艺术家组成的演出团体共同完成的。演奏的曲目也是中俄合璧,既包括肖斯塔科维奇的《第9交响曲》片断,也包括中国琵琶名曲《霸王卸甲》等。最后中俄大学生合唱队一起合唱的由中俄两国音乐家共同谱写的《中俄友谊之歌》使演出达到了高潮。许多观众们都陶醉于美妙的乐曲之中,回味着,憧憬着。

演出后,圣彼得堡大学法律系三年级学生拉季昂兴奋地对本报记者表示,他对中俄两国青年交流前景非常乐观。因为两国高层对青年交流高度重视,况且青年交流拥有着非常雄厚的历史基础与现实发展条件。目前俄中两国在政治、经济各领域进行互惠互利的合作。这非常有助于两国青年交流与合作,希望交流年里自已能够亲身参与系列活动,实现自己赴中国游的愿望,实地感知一个真实的中国。

分享到:
(责编:潘旭海)

图集精选

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