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塔吉克斯坦驻华大使媒体见面会 开启中塔关系新征程

来源:人民网  2014年01月03日18:43

塔吉克斯坦驻华大使拉希德?阿l利莫夫
塔吉克斯坦驻华大使拉希德?阿l利莫夫
下一页

人民网北京1月3日电 (华迪) 塔吉克斯坦驻华大使拉希德·阿利莫夫在今日举行的记者发布会上表示, 2014年中塔两国将继续深化战略伙伴关系。

本次媒体见面会在中塔建交22周年前夕举行,意义尤为特别。阿利莫夫大使总结并回顾了2013年中塔两国全方位、多层次的合作关系,并对2014年两国双边关系的发展寄予了新的期望。

大使称,塔吉克斯坦总统埃莫马利·拉赫蒙对华进行国事访问并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签订《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塔吉克斯坦共和国关于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宣言》是2013年中塔关系的重大事件。

他强调,双边关系上升到新高度,两国在经贸领域方面的合作前景广阔。大使指出,根据2013年中国商务部统计数据显示,去年11个月内中塔双边贸易额达16.72亿美元(增长1.1%),中方对塔方出口达15.86亿美元(增长2.3%),中方自塔方进口达8560万美元(下降16%)。大使强调,“虽然双边商品贸易结构不平衡,但是在全球金融危机疲软的大背景下,两国经济展现出合作机遇”。

阿利莫夫认为,中塔两国领导人就塔方参与中土天然气管道D线建设达成共识是2013年中塔两国在经济合作领域里具有重大意义的事件之一。该项目的实施可吸引中方直接投资达30亿美元,为塔国创造工作岗位上百个。大使称,中国石油及天然气集团公司(CNPC)进入塔吉克斯坦石油天然气领域,以及华为公司在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别实施的“安全城市”项目都意义深远。“2013年,有中方投资参与的几个大型项目已经启动,部分项目会在2014年完工”,大使同时补充到,“两国地缘接近,20年来为经济互补创造了有利条件。双方积极努力扩大包括水能、建材工业、农业等领域的互利合作,这为加强两国战略伙伴关系奠定了良好基础。2014年下半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对塔吉克斯坦进行正式访问,这无疑会为两邻国全方位的合作及发展增添新动力”。

在过去的一年里,中塔两国的人文交流不断深化,大使指出,“杜尚别的‘中国文化日’正如火如荼地进行;1500余名塔吉克斯在坦青年在中国高校就读。塔吉克斯坦年轻人对汉语和中国文化的兴趣与日俱增,预计2014年将有两所 ‘孔子学院’文化教育中心在塔开办”。

除此之外,阿利莫夫大使还积极评价了中塔作为上合成员国在国际舞台上所发挥的重要作用。

作为总结,阿利莫夫说到,塔吉克斯坦视中国为友好邻邦和重要伙伴,同中国发展关系是塔外交关系的优先方向。另一方面,稳定发展的塔吉克斯坦也是中国解决区域及全球化问题的重要支柱。

阿利莫夫说,“双边关系的提升已经为两国及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我们在涉及民族根本利益的问题上、在关系区域及全球和平发展问题上互相支持。按照两国领导人此前达成的协议,2014年我们两国将继续发展和深化睦邻友好和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在中塔两国人民独立做出选择的道路上稳步前进,共同发展” 。

补充阅读:

1992年1月4日中国与塔吉克斯坦建立外交关系。

1993年3月9日,中塔高层举行史上首次会晤。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杨尚昆同塔吉克斯坦共和国总统埃莫马利·拉赫蒙签署了《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塔吉克斯坦共和国相互关系基本原则的联合声明》。

【1】【2】【3】【4】

分享到:
(责编:潘旭海)

 图片新闻排行榜

  1. 1赵本山17岁女儿近照曝光 锥子…
  2. 2北京十三陵地宫文物上钱币堆成小…
  3. 3杭州:“鬼王潮”来袭 观潮客遇险
  4. 4《左耳》女主角秒杀奶茶妹妹? …
  5. 5刘德华为妻女买上亿别墅 搬离旧…
  6. 6王珞丹新片曝激情戏份 脱上衣与…
  7. 7林志颖与儿子父子装出镜 Kim…
  8. 8宋祖英的妹妹宋佳玲清纯美照 靓…
  9. 9少林寺18名僧人震区义诊
  10. 10又一批巴勒斯坦伤员抵达土耳其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