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突破城市能源瓶颈

来源:人民网  2013年06月11日17:02

德国民众在参观汉堡国际建筑展。人民网记者管克江摄
德国民众在参观汉堡国际建筑展。人民网记者管克江摄
下一页

人民网柏林6月11日电 (记者 管克江) 21世纪的大城市面临哪些挑战?如何在城市规划和建筑着手应对这些挑战?历经七年建设,汉堡国际建筑展2013年迎来了成果检验期。不少建筑在可再生能源利用方面走出了新路,备受媒体关注:漂浮在河上的潮汐屋、垃圾山变成能源山、二战碉堡转型热力厂、会呼吸的微海藻墙、窗帘像向日葵一样随日光转动的太阳能住房……德国联邦外贸与投资署组织的“智慧城市行”记者团日前来到汉堡。

威廉姆斯堡区坐落在易北河的小岛上,由于历史原因聚居着100多个国家的移民,其中一半以上人口靠救济金度日,被称为汉堡的平民窟。国际建筑展也主要在这个岛上进行,政府希望通过60个可持续发展房产项目改善和提高当地生活质量,同时演示应对大城市挑战的思路。

国际建筑展共分三个主题,一是通过兴建教育设施、改造老城区来提高城市贫民生活;二是在长达35千米的区域内,有效利用废弃开发房产或绿地;三是寻找应对城市能源需求的出路。这也是我们考察的重点。

漂浮屋——这座钢筋混凝土建筑外形模拟集装箱,建在巨大的浮桥之上,随着易北河的潮汐起伏。这种设计为洪灾多发地区的房产提供新思路,而且潮汐水面的热量成为整栋建筑的供暖来源。屋顶太阳能电池板则满足了不足部分的供暖和用电需求。漂浮屋目前是汉堡国际建筑展的主办公室和信息中心。

能源之丘——20世纪六七十年代,这个地方是工业和生活垃圾填埋场,最高处离地40米。很多企业还偷偷掩埋了大量有毒化学废料。从1980年代开始,政府用塑料防水膜覆盖垃圾山、铺上最厚3米的土层,种上植被。垃圾产生的沼气则收集起来作为附近一家炼铜厂的部分用电来源。四个巨大风机伫立山顶。汉堡国际建筑展期间,这座垃圾山上安装了8000平方米的光伏发电系统,功率更高的风力发电机取代了老电机。两者产生的电力可满足4000户家庭的全年需求。垃圾产生的废液携带的热量也被搜集起来,为办公室供暖。此外,垃圾山顶建成了一条长1000米的长廊,成为人们观赏汉堡全景的最新去处。

能源碉堡——二战期间,这座碉堡顶部厚达四米,外墙厚达3米,防空炮火负责击落盟军飞机,碉堡内则储存大量军火和物资,供居民避难所用。1947年,英军将碉堡内部炸毁,碉堡从此废弃。为将碉堡重新利用,汉堡国际建筑展在碉堡顶部和南墙铺上太阳能电池板,内部设立了巨大的储水池和一个生物热能设备。生物热能设备和太阳能产生的热量用于加热储水池内的水,可满足4000户家庭的供暖需求,以及1000户家庭的用电。能源碉堡还准备引入附近工厂的废气,将其用于供暖。

海藻墙——这是世界上第一座使用海藻养殖箱作为外墙的“未来式”建筑。水箱里的微海藻通过光合作用产生甲烷气,气体从底部汩汩冒升,清洗箱体的绿色结晶体也随着上浮,宛如活的屏风。利用海藻墙来供暖的五栋公寓已全部被出租一空,每平方米租金13欧元。海藻墙设计者马丁·克纳说,海藻产生甲烷的效率是传统植物的五倍,目前这栋建筑用来发电的光能转化效率达10%,光热转化效率则达38%。

向日葵屋——这栋房屋全部用木结构,阳台上的窗帘上嵌薄膜太阳能电池,并能随着阳光变化而转动,取得最佳转换效率。屋里的窗帘则能吸附光热,当屋里温度下降时自动散热,起到空调作用。汉堡市场推广公司公关部的马蒂亚斯·比尔说,这栋房屋共四个复式公寓,每个售价60万欧元,已被售罄。汉堡国际建筑展新闻发言人雷纳尔·穆勒表示,建筑展推出了12套体现可再生能源概念的房屋,有的使用预制板建造,室内空间可在数小时内自由变换,比如同一室一厅变成三室一厅;有的外墙会吸收热量变换颜色;还有的四面透明,充分利用阳光生活。这些房屋售价高于市价,但非常受欢迎。通过建设这种未来式建筑,威廉姆斯堡的整体房价也得到提升,有助于这个地区的经济发展。

【1】【2】【3】【4】【5】【6】【7】

分享到:
(责编:潘旭海)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排行榜

  1. 1张曼玉秘恋小20岁外籍男 女神…
  2. 2重庆一“老赖”被法院“潜伏”干…
  3. 3春晚主持李思思少女时期旧照曝光
  4. 4习近平来到冬季那达慕:祝大家马…
  5. 5普京单膝跪地献花 纪念列宁格勒…
  6. 6南京“敬礼致歉”抗战老兵程云病…
  7. 7美41岁辣妈嫁25岁印度丈夫 …
  8. 8春晚最后彩排曝现场照 主持人提…
  9. 9河南林州警察摔婴案宣判:被判3…
  10. 10习近平:所有人都要有感恩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