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堵不如疏,柏林如何防治城市水灾

来源:人民网  2013年06月11日16:58

柏林的下水系统90%工作实现了自动控制。图为柏林水务公司控制室工作人员在查看排水情况。为了保证计算机安全,全公司只有六个人能操作该系统。人民网记者管克江摄
柏林的下水系统90%工作实现了自动控制。图为柏林水务公司控制室工作人员在查看排水情况。为了保证计算机安全,全公司只有六个人能操作该系统。人民网记者管克江摄
下一页

人民网柏林6月11日电 (记者 管克江) 德国南部和东部的城市水灾,使得我们的智慧城市行记者团在柏林水务公司的参观更显现实意义。柏林水务公司污水处理部门负责人延斯·克斯腾说,柏林主要的河流斯普雷河很少因为暴雨而水位暴涨,柏林的雨水、污水排放系统也相当发达,最早1856年就投入了使用。他同时强调,对付城市内涝的长远办法不是用技术手段拦堵,而是有效疏导。在很多情况下,内涝多是人为原因造成的。

柏林水务公司负责向柏林和勃兰登堡州370万居民提供饮用水,每天55万吨;并处理污水和雨水,每天55万立方米,当暴雨如注时可上升至140万立方米。柏林下水管道总长9600千米,其中4330千米为污水专用管道,3300千米为雨水专用管道,另外1920千米为污水和雨水共用管道。管道最细处直径15厘米,最宽处高达4.2米。如此庞杂的管线在暴雨时也能起蓄水作用。另外,柏林水务公司也在地下建立了巨大的蓄水池,可蓄水25万立方米。

克斯腾指出,蓄水和排水作为技术手段,并不是对付城市内涝的根本办法。德国南部与奥地利接壤的帕绍市,处在多瑙河、伊恩河和伊尔茨河三河交界处,每逢暴雨就发生内涝。今年的情况更加严重。事实上人们应当思考,帕绍的地理位置决定了它的洪灾危险,人们在此聚居本来就是个错误。但现在要纠正起来已经变得极其困难。居民的房产如何处置?迁移的费用谁来负担?

本网记者提问:去年北京一场暴雨超出排水系统能力,并造成人员伤亡。对此您有什么建议?克斯腾认为,易发内涝的城区更应考虑的是有效疏导河水。比如过去易北河流经的下萨克森州因为发展农业和污染物堵塞,下暴雨时就造成溃堤。后来政府在治理时就侧重拓宽、加深河道,在城外设立洪泛区,有效降低了城市水灾的风险。

德国联邦外贸与投资署高级经理曹弈表示,德国在应对城市水灾和水处理方面经验相对丰富,德中两国可展开进一步合作。德国联邦外贸与投资署将经常性举行讲座、研讨或考察活动,促进两国在此方面的交流。

【1】【2】【3】

分享到:
(责编:潘旭海)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排行榜

  1. 1张曼玉秘恋小20岁外籍男 女神…
  2. 2重庆一“老赖”被法院“潜伏”干…
  3. 3春晚主持李思思少女时期旧照曝光
  4. 4习近平来到冬季那达慕:祝大家马…
  5. 5普京单膝跪地献花 纪念列宁格勒…
  6. 6南京“敬礼致歉”抗战老兵程云病…
  7. 7美41岁辣妈嫁25岁印度丈夫 …
  8. 8春晚最后彩排曝现场照 主持人提…
  9. 9河南林州警察摔婴案宣判:被判3…
  10. 10习近平:所有人都要有感恩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