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俄罗斯各界积极参与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来源:人民网  2013年06月10日14:36

1948学生在进行二战主题表演  人民网记者张晓东摄
1948学生在进行二战主题表演  人民网记者张晓东摄
下一页

爱国主义在俄罗斯是个永恒热议的话题。但是苏联解体后,随着政治与经济体制的剧烈转型,曾经起主导的意识形态被彻底摧毁之后,由此产生的真空并没有一种新的适应时代与社会思潮的思想来填充,因而导致年青一代对自己国家、民族的历史不够了解,历史虚无主义甚嚣尘上。普京执政之后,俄罗斯官方意识到了上述问题带来的后果,着手拨乱反正,制定俄罗斯公民爱国主义教育纲领,现在已经实行第三个五年计划(2011-2016)。为了让青少年了解祖国过去真实、客观的历史,现在编写统一历史教科书的工作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官方进行强力指导,社会各界也积极配合,俄罗斯爱国主义教育由点到面向纵深发展。

俄罗斯老战士为爱国主义教育穿针引线

俄罗斯所有联邦主体从直辖市、州、边疆直到共和国都有老战士委员会,而在一个联邦主体内的行政区域内按地域还下设有若干个区委员会。比如以首都莫斯科为例,有一个总的老战士委员会,下面设有十九个联合理事会,然后其下再按军兵种还有分支机构。在俄罗斯,卫国战争老战士备受社会各界尊重。尤其在一些重要的节日期间,如5。9胜利纪念日期间,2月23日祖国保护者日等节目期间,一群 老兵来到孩子们中间,为孩子们讲述战争中的人与事是常见的景象。胜利日中最隆重的活动之一,在红场上举行 的阅兵仪式上, 观礼台上必有胸前缀满勋章老战士的位置。

今年87岁的 莫斯科战争老兵委员会第三老战士联合理事会主席塔拉斯· 修布洛认为,在俄罗斯的爱国主义教育中,老战士扮演着非常重要的作用,而且推动爱国主义教育也应该是老战士们的任务。他以个人的经历为例,比如每逢五九胜利日他都与自己当年一些战友去学校里讲述过去战争年代的经历,因为当年是在远东战线与日本关东军作战,所以对中国很有感情,经常到一些中文学校去作讲座。在采访中,修布洛特别提到了2012年12月19日,普京总统召开的有联邦委员会、国家杜马代表以及老战士代表参加的会议,因为会议上专门颁发了60页篇幅有关爱国主义教育内容的小册子,这是俄罗斯总统首次对爱国主义教育如此高规格重视。现在俄罗斯高层已经明白了,如果没有老战士们积极地参与到爱国主义教育中去,爱国主义教育行动就是空转,也不会有什么效果。

在采访将近结束时,老战士委员会的工作人员瓦列里·拉布欣送给记者两张儿童画作为纪念,这是卫国战争胜利68周年老战士委员会举行的主题为《祝贺老兵》的儿童绘画比赛的参赛作品,作者是莫斯科1425学校两名2年级的学生。 他们用稚嫩的画笔描绘了胜利日的主题,用质朴的话语表达了对老战士的诚挚祝福。名字叫伊丽莎白的小女孩在画背面留言:祝老战士们节日快乐,感谢你们为我拥有的幸福童年所做的一切,祝你们健康、长寿,世界永远和平。

博物馆为爱国主义教育提供基地

博物馆在俄罗斯人民的生活中占有重要的地位,尤其对青少年们来说,更是他们周末节假日游玩的好去处。俄罗斯博物馆、画廊等文化机构票价不贵,而且对学生无论是大中学生还是军校生都是免费的。这其中位于莫斯科俯首山上的卫国战争中央博物馆(1941-1945年)(简称卫国战争纪念馆)是孩子们也包括大人们最喜欢的去处。因为是卫国战争纪念馆,所以其中二战军事主题展厅占据是纪念馆的主要组成部分。共分五个主题:二战前的苏联、战争初期(1941.6-1942.11)、战争第二阶段(1942.11-1943.12)、战争第三阶段及结束(1944.1-1945.11)、战争的历史意义。其中展品基本全是缴获的德军或者日军的实物。包括旗帜、枪支等物品装备,有的还配以光电效果,比较引人。除此之外,还有放映二战纪录片的放映厅、艺术画廊等。欣赏着珍贵的展品、倾听着细致的解说,再辅以影像资料还有其它多媒体资料,观众对战争的感知非常立体,很有教育效果。

俄罗斯卫国战争纪念馆馆长弗拉基米尔· 扎巴罗夫斯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中学、大学等各类教育机构、公民社会团体、文化机构包括卫国战争纪念馆的任务就是应该激发年轻一代对历史上祖国人民最好的精神传统的认知兴趣。目前纪念馆在这方面成绩斐然。当前,纪念馆的观众群体70%是由儿童青少年构成的,他们对纪念馆很感兴趣并且踊跃提问,特别是在有新的展览或者新的展品出现的时候。纪念馆二战的展品总是引起观众极大的兴趣。纪念馆配有专门的解说顾问负责回答观众的各种提问。除此之外,还提供有其它形式的活动,比如讲座、主题晚会,还将观众分成不同的组进行一些有趣的比赛,目的让他们更好地、更准确地了解历史。纪念馆不遗余力多种手段并用,宣传纪念馆活动、参观、展览、晚会、专题会议、音乐会,形式丰富多彩。现在流行体验式的参观,纪念馆就针对青少年群体特意设计,让他们穿戴上二战的服装,品尝部队饮食,合影留念、然后回答他们的问题,他们很乐意参与。当然对于年龄较小的孩子们,则在于培养基本的历史概念,了解士兵的传统,他们的生活,他们怎么行军打仗的,激发他们对历史传统的兴趣。

扎巴罗夫斯基强调,虽然卫国战争纪念馆位于莫斯科,但是它所拥有的展品是属于全体俄罗斯公民。因此在国家和地方财政支持下,莫斯科之外 联邦主体的青少年们经常有组织地到这里参观,利用飞机、汽车等交通工具。采访完馆长次日,恰逢国际博物馆日,记者又来到卫国战争纪念馆,在户外武器展区看到了三名学生,就与他们随便聊起了爱国主义教育话题,一问才知他们不是莫斯科的,而是来自600公里之外的奔萨州,同来的还有很多同学,是由学校组织前来莫斯科参观的。名叫阿丽娜的7年级女生对记者表示,他们学校爱国主义教育从一年级就开始了,每年5.9胜利日等重要节日,老战士们都来到学校。她在给他们献花听他们讲述过去战争残酷景象时几乎都要哭了,非常感谢他们,因为没有他们当年的浴血奋战就没有今天的幸福生活。

学校爱国主义教育重任在肩

学校毫无疑问是俄罗斯推行爱国主义教育的重镇。现在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是学校最重要的任务之一,因为青少年时期是人世界观、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莫斯科1948学校校长维托多· 谢苗诺夫对记者表示,作为一名老师很清楚,首先要培养学生对祖国的爱、以及要养成对自己的人民的自豪感和祖国曾经取得的成就的崇敬之情。现在学校推行爱国主义教育是有机地与学校教学计划中的许多课程结合在一起的。首先是人文课程(如历史、文学、社会学等)以它们为基础穿插着爱国主义教育。比如在学习相应的上世纪俄罗斯历史主题时,二战历史就是一个重点版块。

当前俄罗斯的爱国主义教育是根据俄罗斯公民爱国主义教育纲领(2011-2016年)指导进行的。谢苗诺夫表示,所有俄罗斯学校都进行着爱国主义教育工作,这一工作是在根据国家统一纲领并考虑自己学校的实际特点制定的纲要基础上进行的。1948学校也有这样的纲领。爱国主义教育的主要目的就是形成爱国主义、公民性,将精神-道德价值观、专业知识与技能、责任感与纪律性融为一体。当然上述目的是要通过课堂内外两方面的工作来实现。

1948学校经常与老战士们打交道,与卫国战争纪念馆保持密切联系。与俄中友协下属的远东战区老战士委员会、学校所在地 的老战士委员会都有很好的合作。每年师生们都与老战士们一起庆祝国家重要的节日,比如胜利日、祖国保卫者日等等。在这些场合中老战士们都向学生们讲述战争中自己的亲身经历,按照惯例,学生们表演战争主题的节目也是这些活动中的必备项。

谢苗诺夫介绍说,学家设有东北战场老战士军人荣誉博物馆,学生们经常在里面举行主题表演与讲座。记者来到位于二楼一角的约十余平米的房间,这是博物馆所在地。它可谓迷你博物馆,虽小但装饰得得很有特点,战争年代实物、老照片,墙上彩绘的祖国母亲在召唤,德寇飞机轰炸莫斯科的经典画面。馆长塔吉扬娜介绍说博物馆是2008年建立的,这些实物都是师生们从自己家里搜罗来的宝贝,她自己就将参加过二战的公公的皮大衣和姐姐的行李箱捐献出来作为馆藏。许多图片与文字都是她自己搜集整理的。博物馆建立起来后教育效果很好,因为学生们积极参与,包括许多设计绘画都是他们做的,而且展品与主题也经常更新。塔吉扬娜说学校很支持她的工作,未来博物馆将搬到更大的房间里,以容纳更多的展品举行更大规模的活动。

学校9年级的学生伊戈尔对记者表示,每年的5.9胜利日时老战士都来到学校,那真是温情与感人的时刻,难以忘记。他的同班同学阿丽娜对记者表示,学校的爱国主义教育开展的时间并不长,而且这项工作也是需要时间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不可能立竿见影,必须要长期坚持。当然在这个进程中她本人感觉到了一些成效,比如对过去历史的认识,对爱国主义的理解都更进了一步。            

【1】【2】【3】【4】【5】【6】

分享到:
(责编:潘旭海)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排行榜

  1. 1张曼玉秘恋小20岁外籍男 女神…
  2. 2重庆一“老赖”被法院“潜伏”干…
  3. 3春晚主持李思思少女时期旧照曝光
  4. 4习近平来到冬季那达慕:祝大家马…
  5. 5普京单膝跪地献花 纪念列宁格勒…
  6. 6南京“敬礼致歉”抗战老兵程云病…
  7. 7美41岁辣妈嫁25岁印度丈夫 …
  8. 8春晚最后彩排曝现场照 主持人提…
  9. 9河南林州警察摔婴案宣判:被判3…
  10. 10习近平:所有人都要有感恩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