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网站地图

中国驻德国大使史明德携馆员向祖国人民拜年

中国驻德国使馆全家福

 

金龙驾云归,银蛇踏春来,每逢佳节至,情切倍思乡。值此新春佳节之际,我代表中国驻德国大使馆全体工作人员并以我个人的名义,通过人民网向祖国人民致以最诚挚的新春问候。

 

回顾2012年,我们感慨万千。国际经济金融形势起伏跌宕,欧债危机阴霾不散,西方经济衰退,社会动荡加剧。中国仍然保持了7.8%的增长,成为拉动世界经济增长的亮点。党的十八大顺利举行,为中国今后的发展指明了道路,也为中国与世界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中国发展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关注和重视,中华民族从未像今天这样接近实现伟大复兴的梦想。只要我们齐心协力,同心同德,攻坚克难,我们就一定能够梦想成真。

 

2012年是中德建交40周年。我亲身经历并参与了40年来中德关系的变化和发展,去年8月,我有幸出任第十任中国驻德大使。当前中德关系达到前所未有的广度和深度,两国建立了战略伙伴关系,各领域务实合作不断拓展深化,人员交往日益频繁密切。2012年,德国总理默克尔两度访华,并与温家宝总理在北京共同主持第二轮政府磋商,中德战略伙伴关系内涵得到进一步丰富和充实。2012年,中国还首次在德国举办“文化年”活动,500多场精彩纷呈的活动在全德40多个城市举行,增进了两国人民之间的了解和友谊。2013年是德国的大选年,我相信,无论选举结果如何,都不会影响中德友好合作进一步扩大和深化的势头。重视中德关系、拓展对华合作是德国跨党派共识。

 

目前旅居德国的华侨华人有15万余人,在德留学生超过3万人,他们为祖国的繁荣与富强,为中德两国的合作和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与友谊作出了重要贡献。在新的一年,中国驻德使馆将继续秉持“以人为本”、“外交为民”的宗旨,全力为广大侨胞、留学生服务,维护大家的合法权益,为他们回国参加经济建设和在德发展创造良好条件。

 

衷心祝愿祖国国泰民安、繁荣昌盛,祝全国人民蛇年吉祥安康、阖家幸福!

 

祝人民网越办越好!

 

中国驻德国特命全权大使 史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