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汉堡:“挂牛头卖马肉”--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独家稿库

  

英国汉堡:“挂牛头卖马肉”

本报驻英国记者 李文云

2013年01月21日08:4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食品安全问题最近颇让英国和爱尔兰的消费者担忧。爱尔兰食品安全局近日检测发现,英国和爱尔兰多家大型超市销售的27款牛肉汉堡肉饼中,超过1/3含有马肉和猪肉基因,其中英国大型连锁超市“乐购”销售的一款汉堡中,马肉含量更高达29%。截至1月18日,两国已有上千万牛肉汉堡被下架。

  由于检测中发现了猪肉成分,牛肉汉堡被污染事件的复杂性在于,这是对因宗教信仰而不吃猪肉的消费者的极大不尊重。

  据称,爱尔兰食品安全局两个月前就发现超市牛肉汉堡中掺杂了其他成分,因为希望做进一步检测确认而未公布。这一情况被上报给爱尔兰农业部长,样品标本被送往德国检测,随后检测结果到了英国食品标准局。英国食品标准局承认,因为马肉不会对人体健康造成伤害,过去从未考虑过对食品中是否含马肉成分进行检测,并对马肉污染汉堡事件表示道歉。

  多家英国大型超市卷入此次食品安全风波。乐购公司已在媒体刊登大幅广告向消费者道歉,并承诺一旦食品标准局查明事发原因并告知商家后,公司将会如实告知顾客。英国食品标准局表示,正在咨询相关法律机构,并与爱尔兰食品安全局协调是否要对相关公司采取法律行动,并将进一步了解牛肉汉堡的污染原因。

  伦敦城市大学食品政策教授、英国著名食品专家朗格对媒体表示,肉类产品含马肉可能已存在多年,只是从未被检测发现。他认为,食品标准机构的测试条例一向从轻,应当建立更严厉的措施制度。

  英国首相卡梅伦在议会接受质询时表示,当民众从新闻中得知他们购买的牛肉汉堡中掺杂了马肉后,会一直担惊受怕,这类事件是完全不可接受的。他强调,零售商要对所售产品的质量及来源负责。

  这起“挂牛头卖马肉”的汉堡风波,给一向以高标准标榜自己的英国食品安全体系亮起了红灯。英国政府与英国食品标准局发表联合声明,将就汉堡及其他肉制品加工的真实状态展开一项全国范围的调查。

  (本报伦敦1月20日电)

联系本文记者

李文云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杨牧、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