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亚媒体关注美国大选 担心影响对华贸易--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东南亚媒体关注美国大选 担心影响对华贸易

2012年11月07日14:30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万象11月7日电(记者 暨佩娟)新加坡《联合早报》援引英国广播公司的文章《东南亚媒体关注美国大选》称,按照马来西亚国际贸易与工业部副部长的表述,中国是马来西亚在全球最大的贸易伙伴,因此马来西亚将会密切留意美国如何对待中国:奥巴马连任,一切将如常运作。

泰国《曼谷邮报》此前认为,奥巴马和罗姆尼就外交政策进行辩论的焦点在于对华策略,并未提及与东盟的关系,因此,无论是谁胜出,美国与泰国乃至东盟的关系并不会受到影响。该报引述泰国外交部美国与南太平洋事务局长的话,指出美国视东盟为具有潜力的新兴市场,因此对这个区域的政策不会因为白宫换人而有所改变。

泰国《民族报》的评论《东盟更希望奥巴马胜选的10个理由》则指出东盟更希望奥巴马当选,因为奥巴马对东南亚有深入的了解,与东盟各国领袖建立了良好关系,其平衡策略已赢得东盟的支持。

泰国开泰研究中心11月2日研究报告分析了美国总统大选结果可能给泰国的经济贸易带来的影响。报告称,两位美国总统候选人奥巴马与罗姆尼对于如何保持美国在世界经济舞台上的重要地位表达了相同的愿景,因而促使美国采取积极战略,通过与亚洲地区进行更多的多边及双边贸易合作的方式进入亚洲;同时,无论谁当选美国总统都将继续通过各种措施对中国增加压力,如人民币汇率问题、为保护美国利益而提高关税以增加贸易壁垒等。如果罗姆尼当选形势将更加紧张。虽然这种情况不会对泰国造成直接影响,但可能间接影响泰国对美中两国的经济贸易战略。因此,泰国必须慎重对待,与目前泰国最大出口市场的中国以及作为泰国有着长期密切关系的西方合作伙伴的美国都保持良好关系。

泰国开泰研究中心认为,美国总统大选对泰国经济的短期影响主要与美国解决“财政悬崖”问题的结果有关。无论是奥巴马还是罗姆尼当选,2013年美国都不会全面遭遇“财政悬崖”。因此,开泰研究中心仍维持原先作出的2013年泰国经济增长4.5-5.5%的预测。而从2013年以后的远期来看,无论是奥巴马还是罗姆尼成为美国第45位总统都同样面临着“如何保持美国财政的长期稳定性”的问题。同时,美国仍需长期承担趋向增加的公共债务,这将导致未来美国经济增长率处于低于潜能的水平。

新加坡《联合早报》发表评论文章《世界仍然关注美国选举吗?》指出,尽管美国的影响力已大不如前,但“影响力不单靠金钱或武力来衡量。它同样依赖于理念、文化、价值观等软实力”,因此美国仍然是具有影响力的国家,而“不管谁成为下任美国总统,他将仍然是世界上最具影响力的人。”

需要查看更多信息?请点击国际频道

 

2012年美国总统选举最新结果

 

联系本文记者

暨佩娟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任编辑:覃博雅、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