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的和平与发展事业将取得更大成就”(大道之行)

本报记者 章念生
2023年07月14日05:4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回忆起同习近平主席会见的情景,加尧姆眼神里闪烁着兴奋:“那次会见的气氛非常友好,双方共同回顾了马中关系的发展历程,希望两国关系的未来发展更具活力。习近平主席的访问开启了两国关系新的友好时代。”2014年9月14日至16日,习近平主席对马尔代夫进行国事访问期间,会见了马尔代夫前总统、改革运动党创始人穆蒙·阿卜杜勒·加尧姆。

  加尧姆认为:“习近平主席非常关注人类前途命运。实践已经证明,习近平主席的远见卓识和敢于作为,在促进中国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也惠及了包括马尔代夫在内的其他国家。”

  2018年8月,中马友谊大桥建成通车。这座双向四车道大桥,全长约2000米,实现了马累岛、机场岛和胡鲁马累岛的连接。旅客从机场岛到首都马累无需乘坐渡轮,省时又省力,还不受天气影响。“中马友谊大桥的通车,改善了马尔代夫人民的生活。”加尧姆说,从中马友谊大桥、大量居民住宅到正在建设中的机场航站楼,中国的帮助给马尔代夫带来了极大变化。

  加尧姆长期关注中国发展,他表示:“在习近平主席领导下,中国发生巨大变化,各项事业取得非凡成就,在国际舞台上的影响力与日俱增,这对中国以及世界其他国家来说都极其重要。”他还表示,中国重视基础设施建设,鼓励技术创新,强调提升民众生活水平,让数亿人成功脱贫;同时,中国经济占全球经济比重稳步提升,在国际产业分工体系和供应链体系中占据重要地位。“我对中国未来的发展非常乐观,充满信心。”

  中国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为解决国际热点问题努力劝和促谈,加尧姆对此赞许有加。“中国成功促成沙特与伊朗恢复外交关系,这对实现中东和平安宁意义非凡。中国倡导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展示出中国人民爱好和平、寻求合作的良好形象。”加尧姆说,“真正的多边主义,意味着国家不分大小强弱,应该有事一起商量着办,这对未来的世界格局非常重要。”

  加尧姆是中马友好交往的见证者与亲历者。他回忆说:“上世纪60年代我在埃及留学时,就结交了中国留学生朋友。那时,我们用阿拉伯语交流,听他们介绍中国历史和发展变化,我从那时候起就开始更加关注中国。”在加尧姆担任马尔代夫总统期间,中马关系平稳发展,两国在经济、技术、文化等多个领域签订合作协议。

  加尧姆曾两度以总统身份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两次登上长城。“那是我人生的难忘经历。我还清晰记得一句话:不到长城非好汉。”加尧姆表示,习近平主席提出全球文明倡议,强调要共同倡导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共同倡导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共同倡导重视文明传承和创新、共同倡导加强国际人文交流合作,这对于世界的未来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中国历史悠久,文明绵延千年。中国对优秀传统文化的保护和传承,值得其他国家学习借鉴。

  “马中两国始终相互尊重、相互支持,马政府坚定奉行一个中国原则。我对中国取得的发展成就充满敬意。相信在习近平主席的领导下,中国的和平与发展事业将取得更大成就。”加尧姆说。

  《 人民日报 》( 2023年07月14日 03 版)

(责编:牛镛、胡永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