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国际观察:中欧合作是机遇而不是风险

金玲
2023年06月26日14:07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近日,国务院总理李强应德国总理朔尔茨和法国政府邀请,赴德国举行第七轮中德政府磋商并对德进行正式访问,对法国进行正式访问并出席新全球融资契约峰会。此次出访,对于加强中欧战略互信、凝聚合作共识、夯实务实合作以及加强多边协调至关重要。中欧作为两大力量、两大市场、两大文明,在这个变乱交织,充满不确定的世界里,具有格局性影响,也为世界注入稳定力量。

李强总理访德证明中德务实合作的强大生命力。过去几十年,中德两国保持着长期稳定、相互尊重和富有成果的合作关系。中国已连续7年是德国最大的贸易伙伴国,德国是中国在欧洲地区的第一大贸易伙伴,第一大外资来源地和重要投资目的地。中德第七轮政府间磋商延续了双方务实合作的传统,共同见证了一系列合作协议的签署,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包括同意建立气候变化和绿色转型对话合作机制并深化在经贸、投资、汽车制造、高科技、新能源、数字经济以及人文领域内的合作。中德务实合作的主基调,是对近期欧洲方面涉华问题上不同杂音作出的有力回应。实践证明,中德不仅在传统领域内具有深厚的合作基础,也在未来的绿色和数字转型领域利益重叠,合作具有强大动力。李强总理面对企业界人士不断强调的中国将继续开放的声音,同样为德国在华投资企业吃下定心丸,中国市场是机遇,而不是风险。

李强总理访法为中法务实合作和战略协调再赋新动力。马克龙总统今年4月访华,为今后中法两国在双边和国际层面的合作明确了方向。近几个月来,中法关系迅速升温。根据中国商务部数据,今年1月到5月,法国实际对华投资猛增429.7%。此次访问法国延续中法务实合作和战略协调精神。李强总理强调深化务实合作,挖掘绿色发展、科技创新、数字贸易等方面合作潜力,为双方经贸合作扩容提质增效;法国总理博尔内表示愿参与中国高质量发展,赞赏中方持续传递扩大开放的积极信号,愿深化双边贸易、投资、航空、农食、绿色发展、医疗健康等领域合作。战略层面,李强总理参与法国倡议推动的新全球融资契约峰会,并就破解发展中国家特别是脆弱国家的难题提出三点倡议,表达了中国支持全球发展,支持多边主义,应对全球全球治理挑战的战略主张,也是对法国推动多边主义应对全球挑战的战略回应,中法战略合作再次赋能前行。

李强总理首访选择欧洲,既是中欧关系战略重要性的体现,也是中国重视欧洲的必然。此访有助于化解战略疑虑,延续合作逻辑。希望此次访问为欧洲带来更多的战略清醒,更多从机遇的视角,而不是所谓“对手”的视角,看待更加开放的中国。

(作者是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副所长)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