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毛宁:近十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居世界首位

2022年10月09日17:37 | 来源:外交部发言人办公室
小字号

“外交部发言人办公室”消息,在10月9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总台央视记者提问:近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报告显示,近十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平均贡献率位居世界首位。面对全球经济形势不稳定不确定性上升,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中国经济保持稳定增长对世界经济复苏做出了积极贡献。请问发言人能否进一步介绍有关情况?

毛宁:近十年来,中国经济平均增长率为6.6%,居世界主要经济体前列,远高于2.6%的同期世界平均增速和3.7%的发展中经济体平均增速。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达到了38.6%,超过七国集团国家贡献率的总和。去年,中国GDP占世界经济总量比重达到18.5%,较10年前提高7.2个百分点;对外贸易总额6.9万亿美元,较10年前增长56.8%,中国稳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第一大贸易国。

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我们将继续秉持开放包容、互利共赢原则,不断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同世界分享发展红利,为世界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增长贡献更多正能量。

(责编:崔越、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