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大型招待会在日本举办

2022年09月30日16:22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东京9月30日电 (孙璐、吴颖)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纪念日之际,日本经团联联合日本各界于9月29日举办大型招待会。

9月29日,中国驻日本大使孔铉佑(左一)应邀出席日本经团联联合日本各界举办的大型招待会。图片来源:中国驻日本大使馆

中国驻日本大使孔铉佑应邀出席,日本外相林芳正,前首相福田康夫,自民党前干事长二阶俊博、公明党代表山口那津男、立宪民主党代表泉健太、日本共产党委员长志位和夫等朝野政党高层,经团联会长、日本纪念邦交正常化50周年执行委员会委员长十仓雅和,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会长河野洋平、日中协会会长野田毅、日中友好议员联盟事务局长小渊优子、在日中国企业协会会长王家驯、中国贸促会驻日本代表处总代表鞠文永等政界、经济界、文化界、友好团体代表850余人出席了当天的活动。

9月29日,中国驻日本大使孔铉佑应邀出席并致辞。人民网记者 吴颖摄

孔铉佑在致辞中向为推动实现邦交正常化及50年来关心支持中日关系发展的日本各界友人致以诚挚敬意和由衷感谢,表示今天两国领导人互致贺电,表达了积极发展中日关系的共同意愿,为双方指明了下步努力的目标和方向。近段时间中日双方官民并举,密集举办了一系列邦交正常化50周年纪念活动,形成了对话交流不断升温的积极势头。期待双方充分抓住50周年契机,重温邦交正常化初心,坚定和平友好信念,共同开创新时代中日关系的崭新前景。

孔铉佑表示,50年前的今天,中日两国政府在北京发表联合声明,这一历史性瞬间标志着中日两个一衣带水的近邻彻底结束战后对立隔绝,掀开了两国关系史上的崭新一页。两国老一辈领导人展现非凡的智慧、勇气和远见,以求同存异的精神和重信守诺的担当,妥处重大原则问题,超越彼此分歧差异,开创了中日半个世纪的持久和平与友好合作,深刻地影响了地区乃至世界历史进程。

9月29日,日本外相林芳正在纪念活动上致辞。人民网记者 吴颖摄

林芳正在致辞中祝贺日中两国迎来邦交正常化50周年,表示50年前,两国伟大的老一辈领导人以深邃的战略远见和巨大的政治勇气,实现了邦交正常化壮举。50年来日中经济、文化、人员往来等各领域交流合作取得长足发展,双边贸易额增长120多倍,疫情前两国人员往来达到1200万人次。两国关系取得今天的发展成就殊为不易,是两国人民不懈努力的成果。正如曾为日中邦交正常化作出过重要贡献的大平正芳前首相所言,日中一衣带水,拥有两千多年的悠久历史和文化渊源,但这并不意味着两国民众自然而然就能实现相互理解。更何况日中政治体制等方面存在差异,更需要双方自觉付出不懈努力。当前两国关系站在新的起点,既蕴藏各种可能,也面临不少问题,同时两国共同肩负着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繁荣的重要责任。双方要铭记先辈的经验和智慧,面向下一个50年,朝着构建建设性、稳定日中关系的共同目标前进。这既是继承前人的使命,也是我们对后代肩负的责任。

9月29日,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在纪念活动上致辞。人民网记者 吴颖摄

9月29日,日本经团联会长、日本纪念邦交正常化50周年执行委员会委员长十仓雅和在纪念活动上致辞。人民网记者 吴颖摄

9月29日,日本自民党前干事长二阶俊博在纪念活动上致辞。人民网记者 吴颖摄

福田康夫、十仓雅和、二阶俊博、河野洋平等日方嘉宾在致辞中回顾了邦交正常化的历史,表示50年来日中两国各领域交流合作取得巨大发展。日中是不能搬家的永久邻居,发展稳定的友好合作关系不仅符合两国利益,也为亚洲乃至世界和平发展做出巨大贡献。值此邦交正常化50周年之际,双方要回归原点,学习老一辈的战略智慧、勇气和远见,加强各层级对话,增进相互理解,深化交流合作,共同开创两国关系未来50年、100年的美好前景。

(责编:高歌、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