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朝友谊树”新碑揭幕仪式在京举行

2022年09月29日09:43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中朝友谊树”新碑揭幕仪式在京举行。图片来源: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

人民网讯 9月28日上午,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中朝友好协会和朝鲜驻华大使馆在北京市红星集体农庄共同举办“中朝友谊树”新碑揭幕仪式。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林松添、朝鲜驻华大使李龙男分别致辞并共同为新碑揭幕。北京南郊农场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刘建波代表“中朝友谊树”管护责任单位发言。来自中联部、外交部、北京市外办、市园林绿化局、大兴区政府、首农食品集团、南郊农场以及朝鲜驻华大使馆等中朝两国相关单位代表约50人出席。袁敏道副会长主持揭幕仪式。

林松添首先向“中朝友谊树”顺利成功移植新址和新碑揭幕表示热烈祝贺,向北京市委、市政府及相关单位特别是北京南郊农场等所有为此作出积极贡献的单位和人士致以衷心感谢,并表示,“中朝友谊树”是中朝两国人民友谊万古长青的象征,共同维护好、养护好是继承和发展中朝传统友谊的具体体现和必然要求。

林松添说,中朝双方高度重视“中朝友谊树”移植工作。去年以来,在中联部、外交部指导和北京市委、市政府大力支持下,本会与朝鲜驻华大使馆保持密切沟通,经同北京市外办、园林局、首农集团、南郊农场等主管和承办单位反复调研、科学论证、精心设计、精心组织实施,“中朝友谊树”于今年春季顺利移植新址。此后,南郊农场精心、科学养护,并积极推进周边景观建设和配套绿植栽种工程,按期高质量完工。这是中朝团结合作的重要成果,双方以实际行动为中朝传统友谊注入了新动能。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愿与朝方一道,全面贯彻落实两党两国最高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以弘扬中朝传统友谊为抓手,积极推动两国地方政府和民间力量开展农业发展、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建设等领域互利合作,助力朝鲜兄弟把“绿水青山”转变成“金山银山”,让中朝传统友好更多更好惠及两国和两国人民。

李龙男由衷感谢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等中方有关单位长期以来对“朝中友谊树”的精心养护和为顺利完成移植新址工作付出的艰辛努力,并表示,在中朝两国庆祝国庆和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即将召开的历史时刻,朝中双方共同举办“朝中友谊树”新碑揭幕仪式具有重要意义。北京南郊农场是朝中传统友谊的承载地之一,“朝中友谊树”移植新址为弘扬和赓续两国传统友谊提供了新基地。希望南郊农场继续予以精心养护,把朝中友谊的花园建设更加美丽繁荣。祝愿象征两国友好的“朝中友谊树”和朝中牢不可破的传统友谊永葆活力生机,万古长青!

李龙男说,在两国元首战略指引下,朝中关系在各领域得到不断发展,两国人民间友好情谊不断加深。朝方愿按照两党两国最高领导人的意志,与中方携手巩固和发展朝中关系,为完成各自社会主义事业作出积极努力。

刘建波发言表示,南郊农场是新中国最早成立的国营农场之一,1955年10月30日,毛主席为这里的《红星集体农庄的远景规划》题写光辉《按语》。南郊农场是新中国农业外交的交流窗口。1960年8月11日,南郊农场被命名为“红星中朝友好人民公社”,并与朝鲜“宅庵朝中友谊合作农场”结为友好农场,六十余年来,双方友好农场续写着中朝友好交往的光辉篇章。

刘建波说,去年以来,在有关各方指导支持下,南郊农场严格按照中朝双方商定的树木移植方案,精心组织实施、科学养护,如期圆满完成树木移植任务。今后,南郊农场将不负使命,精心看护,为促进两国传统友谊作出新贡献。

揭幕仪式后,中朝双方代表共同为“中朝友谊树”浇水,并合影留念。

“中朝友谊树”是1975年4月20日,由朝鲜劳动党总书记、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主席金日成和中共中央副主席叶剑英在红星中朝友好人民公社(现为北京南郊农场)庭院里亲手栽种的象征中朝两国人民友谊万古长青的白皮松。为助力“中朝友谊树”更好生长,经双方商定,自2022年3月,“中朝友谊树”移植至南郊农场所属的红星集体农庄,目前树木长势良好,枝繁叶茂,周围景观错落有致、风景怡人,展现了中朝团结奋斗的成果和一起向未来的广阔美好愿景。

(责编:高歌、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