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日本市民团体举办集会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

2022年09月28日21:04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东京9月28日电 (记者岳林炜)28日,日本市民团体在东京举行集会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多名日本前政要、国会议员及专家学者出席集会并发表演讲,他们纷纷呼吁重温《中日联合声明》初心,推动日中友好合作。

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在视频致辞中表示,50年前的9月29日,日中两国政府在北京签署日中联合声明,实现了两国邦交正常化。作为亚洲邻国,日中两国和平友好关系不仅是亚洲和平之基,也有利于日本自身的发展。

中国驻日本使馆公使杨宇在致辞时表示,50年前,两国老一辈领导人以高超的战略智慧和非凡的政治勇气,本着相互尊重和求同存异的精神,妥处彼此分歧差异,作出恢复邦交正常化的重大决断,开创了中日两国和平友好、互利共赢的新局面。今天我们共同回望历史,细数50年来中日关系发展取得的伟大成就,更能深刻体会中日邦交正常化的伟大历史功绩和深远现实意义。杨宇强调,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复杂交织,中日关系再一次来到新的关键路口,双方应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重温和平友好初心,汲取历史经验启示,把握当下机遇挑战,坚定信心、应变克难,共同努力开创新时代中日关系的新前景。

日本神奈川大学教授羽场久美子指出,当今的日中双边贸易额已占到日本总体对外贸易额的近四分之一。未来十年乃至二十年,日中在经济方面的密切联系不仅对日中两国的发展繁荣,也对亚洲乃至世界的和平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集会主办方负责人、日本“继承和发展村山谈话会”理事长藤田高景认为,日中两国一衣带水,中国是日本最大的贸易伙伴。中国的发展不会对日本构成威胁,而是日本进一步发展的机遇。他呼吁积极推进中日友好合作,这才是日本在安全保障方面最重要的课题。另据主办方介绍,共有280余人参加本次集会。

(责编:苏缨翔、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