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全国日本经济学会2022年会暨中日经济交流50年研讨会”在京召开

2022年09月26日09:23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图为会议现场。活动主办方供图

人民网讯 9月25日,由全国日本经济学会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承办的“全国日本经济学会2022年会暨中日经济交流50年研讨会”在京召开。

2022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是中日关系和中日经贸合作关系的重要节点之年。在外部环境更趋严峻复杂和不确定背景下,中日经贸合作面临诸多风险和挑战。但是,50年来中日经贸合作取得巨大成就,《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生效、世界经济复苏等对中日经贸合作的利好因素也在上升。100多位学者及媒体代表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出席了本次研讨会,意在对中日经济交流的过去、现在和未来进行系统的回顾和前瞻,对其中具有理论意义和实践价值的课题进行深入探讨,为中日经贸关系的发展提供有价值的思路与方案。

中日友好协会常务副会长、中国原驻日大使程永华为会议做特别演讲。活动主办方供图

中日友好协会常务副会长、中国原驻日大使程永华为会议做特别演讲。程永华从切身经验视角出发,围绕“我所经历的日本经济与中日经贸合作50年”这一主题,对50年来日本经济的重大事件进行了回顾,并基于双边贸易、企业投资和政府开发援助(ODA)三条主线梳理了中日经贸关系发展的脉络。中日两国的经济关系随着两国国力的发展变化而产生一些变化,总体来看,虽然也面临着一些问题,但双方对于经济合作都非常重视。经过50年来的经济交流和合作,中日已经互为密不可分的合作伙伴,产业链供应链密切结合,双方应共同努力进一步深化经济联系。同时,日本在经济发展过程中,经历过经济增速转换、能源危机、汇率波动、环境破坏和大气污染、老龄化和农村人口过疏化、日美贸易摩擦和美国打压日本半导体产业等诸多问题,其中有很多的经验和教训,值得思考和研究。讨论中日经济关系,要放在大的外交格局和国际关系中,从战略的高度推动交流和合作的发展。

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党委书记闫坤主持开幕式。闫坤指出,在过去50年,中日经济合作日益发展为中日关系的重要基础,是稳定发展中日关系的关键所在,发挥着压舱石的重要作用。尽管当前中日关系面临着一些复杂、严峻的考验,但和平、发展与合作仍是中日关系的时代潮流,互惠合作仍是中日关系持续向前的核心动能。中日经贸合作不仅对中日两国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在维护区域供应链稳定、促进世界经济复苏等方面也发挥着重要作用。

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所长杨伯江发表致辞。活动主办方供图

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所长杨伯江在致辞中强调,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是中日两国关系发展的重要里程碑,此次会议的适时召开对于推动中日经贸关系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50年来,中日经济各领域交流合作实现量与质的同步飞跃,牢固的现实利益纽带将两国紧紧联系在一起,维护了中日和平合作的主基调与大方向,不仅造福两国人民,而且为地区及世界的和平和繁荣做出巨大贡献。2022年RCEP正式生效,中日两国首次达成自贸安排,有助于中日两国企业开展贸易投资合作,促进两国产业链供应链深度融合,为中日经济合作注入新活力。面对错综复杂的世界变局,需要进一步强化针对日本经济的研究,发挥中日经贸合作的应有作用。

会议学术报告环节,由全国日本经济学会副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原院长黄晓勇主持。全国日本经济学会副会长、外交学院特聘教授江瑞平,全国日本经济学会常务副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原副所长张季风,全国日本经济学会副会长、商务部亚洲司原司长吕克俭,全国日本经济学会副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党委书记闫坤分别做专题学术报告。

下午,研讨会进入分科会环节讨论。此次研讨会设置“日本经济与中日经济交流50年”“日本‘双碳’经验、绿色经济、农业经济”以及“区域经济合作”三个分科会。本次学术研讨会取得了圆满成功。

(责编:刘叶婷、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