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专访:中日两国应互信互惠、求同存异——访日本前首相田中角荣之女田中真纪子

2022年09月25日09:35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新华社东京9月24日电 专访:中日两国应互信互惠、求同存异——访日本前首相田中角荣之女田中真纪子

  新华社记者杨汀 冯武勇 李光正

  1972年9月25日,日本时任首相田中角荣飞赴中国北京。29日,中日两国政府发表《中日联合声明》,中日实现邦交正常化,双方关系翻开新的一页。在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之际,田中角荣之女、日本前外务大臣田中真纪子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忆及她了解的日中邦交正常化的过程,她认为互信互惠、求同存异应是两国关系的主流。

  今年78岁的田中真纪子回顾道:“父亲说,日本必须与中国搞好关系,但日本却对中国发动过侵略战争。父亲总是说,对中国首先需要道歉,战争只会留下仇恨。”

  田中真纪子说,自田中角荣首次当选国会议员起,中国的事情就没有离开过他的脑海。“在父亲看来,对华关系是日本政治的一个根本性问题,撇开中国就无法谈日本政治。”

  1972年7月,田中角荣出任首相后,开始释放改变对华政策的信号。9月25日至30日,田中角荣应邀访问中国。田中真纪子回忆说:“出发那天天气很好,家里家外来了很多人,媒体的直升机在上空盘旋。我儿子在庭院里跑来跑去,父亲一把抱起他后问,‘北京在哪个方向啊’。我儿子说,‘那边’。父亲捏捏他的脸说,‘那爷爷去那边啦,如果顺利回来,咱们再一起吃饭哟’。”

  1992年,田中真纪子陪同她的父亲再次访问中国,受到中方热情款待,住处也被安排在1972年田中角荣访华时下榻的同一房间。田中角荣当时尚处于脑梗后的康复期。

  田中真纪子说:“父亲看到这一切非常感慨,他记得非常清楚,非常感动。中国政府的细致用心,他都非常明白。”

  1993年12月,田中角荣逝世。田中真纪子说,父亲去世前已不太能开口说话,但还能笔谈,他始终认为,日中邦交正常化是日本战后复兴的重要一环。

(责编:于洋、高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