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阿联酋加大力度推进碳减排

本报记者  任皓宇
2022年09月23日05:1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阿联酋政府近日批准一项计划,将2030年温室气体减排目标从原先设定的23.5%提高至31%。阿联酋气候变化问题特使苏尔坦·贾比尔表示:“我们将继续采取有效的应对气候变化行动,推进实现‘2050年零排放战略倡议’目标。”

  阿联酋曾于2015年和2020年向联合国提交了两份应对气候变化国家自主贡献文件,新批准的计划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减排力度,预计到2030年可减少约9320万吨二氧化碳当量排放,主要集中在电力、工业和运输等领域。

  近年来,阿联酋推出一系列措施加快能源转型,探索可持续发展路径。2017年,阿联酋制定“2050能源战略”,计划投资6000亿阿联酋迪拉姆(1美元约合3.67阿联酋迪拉姆),到2050年将清洁能源在能源结构中的占比提高至50%。2021年10月,阿联酋公布了“2050年零排放战略倡议”,力争到2050年实现温室气体净零排放。阿联酋是中东产油国中第一个提出净零排放战略的国家。

  根据政府公布的数据,过去15年中,阿联酋在清洁能源领域的投资总额已经超过400亿美元。国际可再生能源署的数据显示,2011年,阿联酋可再生能源发电累计装机容量仅为13兆瓦,到2020年已超过2500兆瓦。

  太阳能和核能是阿联酋发展清洁能源的重点。在迪拜市区以南的沙漠腹地,总投资达500亿阿联酋迪拉姆的马克图姆太阳能公园正在建设中。高达262米的集热塔周围,一片片集热镜和太阳能面板组成的方阵不断向外延伸,上海电气总承包的迪拜700兆瓦光热和250兆瓦光伏太阳能电站项目就坐落于此。该项目是全球装机容量最大、投资规模最大、熔盐罐储热量最大的光热光伏项目之一,完全投产后,将让32万户家庭用上清洁电力,每年减少160万吨碳排放。迪拜电力和水务局首席执行官萨义德·塔亚尔表示:“马克图姆太阳能公园是迪拜发展清洁能源的关键项目。我们将实施更多开创性项目,让迪拜的清洁能源更加多样化,造福后代。”

  在核能方面,阿联酋首座核电站巴拉卡核电站已于2020年8月投入运营。该核电站共有4个反应堆,总装机容量达到5600兆瓦,全面投入运营后可满足阿联酋1/4的电力需求。

  阿联酋还通过修复沿海生态系统等措施,不断提高自身应对气候变化能力。为提升生态碳汇能力,阿联酋积极扩大红树林种植覆盖范围,宣布到2030年种植1亿株红树幼苗。

  阿联酋将于明年主办《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八次缔约方大会。阿联酋气候变化和环境部部长穆海里表示,气候变化是各国面临的共同挑战,需要团结一致,加快行动。“我们将展示更多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的举措,切实推进应对气候变化行动。”

  (本报迪拜9月22日电)


  《 人民日报 》( 2022年09月23日 15 版)
(责编:岳弘彬、赵欣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