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与缅甸“胞波”共赏“美丽中国”

2022年09月22日21:33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仰光9月22日电 (记者李秉新)以“美丽中国”为主题的2022年“中国旅游文化周”日前结束。在9月1日至9月18日3周时间里,共举办28项线上活动,发帖量469条,覆盖量2103672人次,浏览量440791人次,互动量31714次。活动面向缅甸民众推出一批用心打造的文化旅游项目,宣传推介具有中国人文特色的文化旅游资源,促进中缅文明交流互鉴,与缅甸“胞波”共赏“美丽中国”。

以“美丽中国”为主题的2022年“中国旅游文化周”。仰光中国文化中心供图

仰光中国文化中心2022年“中国旅游文化周”线上活动聚焦中国文旅特色,分为“城市建设”“丝路文旅”“乡村振兴”“黄河文化”“非遗减贫”五大专题板块。讲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保护传承、文化和旅游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当代中国创新发展的生动故事,让其中蕴涵的中国经验、中国方案、中国智慧更好地走向全世界、造福全人类。仰光中国文化中心在18天时间里在新媒体平台和官方网站持续上线视频、图片、文字等数字资源并配合中缅文双语文案,利用互联网矩阵,推出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特色鲜明的线上活动,让缅甸民众“云游美丽中国”,足不出户就能感受中国的灿烂文化和大美风光。

非遗减贫:《山海粤色》。仰光中国文化中心供图

乡村振兴:《原来是树山》。仰光中国文化中心供图

此外,仰光中国文化中心还策划组织了《2022年“中国旅游文化周|“美丽中国”缅甸小画家绘画比赛》和《2022年“中国旅游文化周|“非遗让生活更美好”非遗减贫图片展》线下展示等活动。《“美丽中国”缅甸小画家绘画比赛》吸引了众多缅甸当地参赛者,不到两周时间报送作品就达193幅。选手中不仅有缅甸华人,还有大量本土缅甸人和印度裔缅甸人参加,影响面广泛。参赛画作主题鲜明,内容丰富,色彩靓丽,内容涵盖中缅友谊、中秋快乐、月饼、嫦娥、长城、颐和园、舞狮、大熊猫、中国武术、舞龙等,具有一定绘画水准。仅此一项活动在中心脸书账号的覆盖量就达到248355人次,浏览量19389人次,互动量8505人次。

2022年“中国旅游文化周”文化活动。仰光中国文化中心供图

2022年“中国旅游文化周”期间恰逢中秋佳节,仰光中国文化中心特别推出《“缅甸人眼中的中秋节”短视频征集活动》《“滇韵荷香”云上芬芳 中缅人民心心相“莲”》以及《“中国影像节”走进校园》等系列文化活动,与缅甸民众一起品味中国传统节日文化,共度中秋佳节,增进“胞波”情谊。《“缅甸人眼中的中秋节”短视频征集活动》受到当地民众关注,报送的短视频作品包括中秋传说故事、中秋习俗、中秋美食等内容。缅甸当地民众通过歌曲、诗歌、说唱、舞蹈等多种形式诠释各自心目中的中秋节,一段段视频很好展示了“共度欢乐中秋,促进民心相通”的活动主题。

2022年“中国旅游文化周”中秋主题文化活动。仰光中国文化中心供图

同时,仰光中国文化中心积极宣传推广云南文化旅游资源,在线上推出《天赐普洱 世界茶源》和《峡谷怒江 养心天堂》文旅宣传片,介绍普洱市和怒江州绚丽的自然风光和独特的民俗文化。这两个云南的州市与缅甸接壤,两部宣传片在缅甸民众中引起反响,当地民众对毗邻而居的两个地方的文化旅游表现出热情和兴趣。

《天赐普洱 世界茶源》。仰光中国文化中心供图

《峡谷怒江 养心天堂》。仰光中国文化中心供图

有缅甸网友表示,希望有机会到中国去旅游,中国太美了!有的网友迫不及待地开始咨询去中国旅游的机票和签证费用。有缅甸读者在浏览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乡村振兴的内容后表示赞赏,希望能够有更多的“中国智慧”为全世界的非遗保护和乡村扶贫发挥作用。有读者在欣赏了中国云南普洱的宣传片后表示“古老的茶林如此宁静”,并对中国的茶文化产生了浓厚兴趣。在讲述中国高铁发展的帖子下,有读者留言称,“中国的高铁实在太酷了!”并表示特别希望有机会能去坐一下高铁。

网友在“非遗减贫:《赤水竹编》”脸书帖子的留言。仰光中国文化中心供图

仰光中国文化中心2022年“中国旅游文化周” 通过线上线下联动发力,创新策划,加强互动,进一步拓展中心功能,丰富传播渠道,推进内容融合,扩大受众面,与缅甸“胞波”共赏“美丽中国”,不断增进中缅传统友谊。

(责编:高歌、刘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