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上合组织撒马尔罕峰会将成为推动上合组织未来发展新里程碑

2022年09月13日16:52 | 来源:央视网
小字号

  央视网消息: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即将在乌兹别克斯坦撒马尔罕举行,成员国领导人将就丰富议题展开探讨。在当前复杂的国际形势下,峰会将成为推动上合组织未来发展的一个新的里程碑。

  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 张明:这次峰会将是上合组织成员国领导人自2020年疫情以来,第一次面对面地讨论问题。本次峰会也将发表《撒马尔罕宣言》,将会全面地阐述上合组织对于国际政治、经济等等一系列方面问题的立场。

  张明透露,成员国领导人将就丰富议题展开探讨,涉及安全、金融、互联互通、人文交流等多个领域。此外,各方还将重点讨论气候变化、供应链安全、能源安全、粮食安全等新挑战。

  上海合作组织成立于2001年,创始成员国为中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2017年成员国由6个增至8个。2021年,上合组织成员国国内生产总值总和约为23.3万亿美元,占全球GDP的近四分之一,比成立之初扩大了13倍多。

  据了解, 目前有不止10个国家,希望加入上合组织或提升组织内法律地位。 除了推进伊朗加入进程外,撒马尔罕峰会期间还计划启动接收白俄罗斯成为成员国的程序,以及给予相关国家对话伙伴地位。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上合组织彰显强大吸引力。

  此次峰会的举办地撒马尔罕是乌兹别克斯坦第二大城市,有着2700多年历史,是古丝绸之路上的一座历史名城,这里曾是中国通向印度、阿拉伯和欧洲的必经之地。乌兹别克斯坦高度重视上合组织撒马尔罕峰会筹备,前期已举办80多场各层级、各领域活动。

(责编:贾文婷、燕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