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第25批赴刚果(金)维和工兵分队完成联刚稳定团“一号工程”

2022年09月05日17:13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官兵执行道路抢修任务。中国第25批赴刚果(金)维和工兵分队供图
官兵执行道路抢修任务。中国第25批赴刚果(金)维和工兵分队供图

人民网约翰内斯堡9月5日电 (记者闫韫明)当地时间9月2日,中国第25批赴刚果(金)维和工兵分队巴拉卡分遣点全体官兵圆满完成为期近8个月的道路抢修任务,安全顺利返回中国半岛营区。

受雨季影响,位于刚果(金)东南部的乌维拉至巴拉卡地区96公里道路被雨水严重冲毁,多处路段山体滑坡,导致车辆无法正常通行,严重影响当地人民生活。

今年2月,我维和工兵分队就受领了这条道路的抢修任务。这项任务被联刚稳定团称为“一号工程”,是今年规模最大、时间最紧迫的一项工程,对刚果(金)当地社会发展、人民幸福意义重大,备受人们关注。

作业路段多处于原始森林,湿热多雨,蚊虫多且多携带病毒,官兵们需要穿戴严实并喷洒避蚊药防止蚊虫叮咬。再加上当地局势不稳,大家施工时不得不穿着厚厚的防弹衣,衣服湿了干、干了湿已成为常态。

“再难也要把路修好!”接到施工命令后,分队召开专门会议,对施工难题进行集体“会诊”。他们将96公里道路划分为8个作业路段,针对道路翻浆、过水路面、桥梁加固、构筑迂回路等逐段制定施工方案,确保施工作业有序稳步推进。

“道路崎岖且难以通行,我们的路修到哪里,就把家安在哪里。”队长石光绪介绍说,为了推进施工进度,他们人伴车行,家随路走,最大限度节省路途时间。此外,官兵们每天早出晚归,中午由炊事人员将饭菜和饮水送至各作业点位,在施工现场简单就餐后又继续展开作业。

“虽然条件艰苦了些,但每当遇到当地百姓,他们总会对我们竖起大拇指。那一刻,我能感到他们对我们的尊重和认可,更加认识到我们不远万里修路架桥、维护和平的意义。”第三次走出国门执行维和任务的一级上士李小龙深有感触。

最终,历时近8个月,我维和官兵积极克服恶劣的自然环境、艰苦的生活条件、肆虐的疫情疾病和复杂多变的安全局势,累计出动兵力3800人次、工程机械1300台次、拉运土石方20000余方,抢修过水路段4公里、受损路段70公里,成功打通了乌维拉至巴拉卡地区的交通“生命线”。原来大坑套小坑、长沟连短沟、断断续续的96公里难行路,成了当地人交口称赞的畅通路。

当地政府众多官员相继对我维和官兵表示了衷心的感谢:“中国维和军人克服一切困难,顶着烈日酷暑,高标准推进工程任务,极大地方便了我们人民的出行,我们都非常高兴和满意!”

分队指挥长邓亮介绍,该任务工程路线长、作业路段多、安全风险高、后勤保障难。此次中国维和工兵主动承接并圆满完成这项任务,体现出中国维和部队勇于担当的积极姿态,彰显了中国负责任的大国形象。

(责编:刘洁妍、吴成良)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