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海湾国家与伊朗关系缘何转暖

2022年08月23日19:04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新华社德黑兰8月23日电 (国际观察)海湾国家与伊朗关系缘何转暖

  新华社记者高文成

  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日前宣布,将在时隔逾6年后重新派大使赴伊朗。近一段时间,海湾阿拉伯国家与伊朗关系持续改善,科威特本月早些时候将与伊朗的关系恢复到大使级,沙特阿拉伯也在伊拉克斡旋下与伊朗展开多轮对话。

  分析人士指出,这一系列动向表明,越来越多中东国家认识到,美国长期渲染“伊朗威胁”制造紧张局势不符合地区各国利益。只有排除域外势力干扰,推动地区紧张局势降温,才能实现安全与发展。

  重新派驻大使

  阿联酋外交与国际合作部在一份声明中指出,向伊朗重派大使将“继续推动双边关系向前发展,以实现两个邻近国家和该地区的共同利益”。阿联酋通讯社报道说,向伊朗重派大使这一决定符合阿联酋加强与伊朗关系的外交方针。

  阿联酋2016年降低与伊朗外交关系级别。当年1月,沙特以涉嫌从事恐怖主义活动为由处死一批囚犯,其中包括一名知名什叶派宗教人士,引发伊朗国内什叶派民众抗议,沙特驻伊朗使领馆遭抗议民众冲击,两国自此断交。受此影响,多个海湾阿拉伯国家宣布断绝与伊朗外交关系或降低与伊朗外交关系级别。

  阿联酋与伊朗关系升温早有迹象。阿联酋国家安全顾问塔农·本·扎耶德·阿勒纳希安去年12月访问伊朗,这是两国降低外交关系级别以来,阿联酋高级官员首次到访伊朗,被视为“破冰之旅”。伊朗总统易卜拉欣·莱希当时明确表示,与地区国家保持良好关系是伊朗新政府的外交优先事项之一,伊朗愿意与阿联酋发展关系。

  伊朗《德黑兰时报》说,尽管两国外交关系经历了一些起伏,但经济关系仍然正常运转。持续的经济合作可以为两国解决政治争端、缓和紧张局势创造共同点。

  多重积极信号

  沙特阿拉伯、科威特等国近来也在释放改善与伊朗关系的信号。伊朗和沙特官员从去年4月起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为改善两国关系已开展五轮对话。伊朗方面7月说,伊拉克外长福阿德·侯赛因向伊朗外长侯赛因·阿米尔-阿卜杜拉希扬转达了沙特方面与伊朗进行“正式和公开”会谈的意愿,这是积极信号。

  外界普遍认为,也门问题是伊朗和沙特对话的重要议题。分析人士指出,沙特领导的多国联军支持也门政府打击也门胡塞武装,但战事久拖不决,导致沙特在也门战场上军费开支不断增加。沙特与在也门问题上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伊朗展开直接对话,目的之一是寻求尽快结束战争,从也门脱身。也门冲突各方此前同意停火,这也有助于伊朗与沙特之间通过对话克服障碍、解决棘手问题。

  从伊朗的角度来看,面对西方制裁带来的巨大压力,伊朗政府也希望修复与海湾阿拉伯国家的关系,进而增加经贸往来,从而缓解伊朗面临的经济困境。

  反对域外干涉

  一些分析人士认为,近年来,美国在中东及周边地区呈现战略收缩态势。随着美国从阿富汗和伊拉克撤军,以及阿拉伯国家与以色列关系正常化步伐加快,这一地区的力量格局正在发生重大变化。而海湾阿拉伯国家与伊朗关系的改善正是这一变化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值得关注的是,阿联酋和沙特是美国盟友,美国长期在该地区鼓吹“伊朗威胁”,挑拨地区国家之间的关系。然而,美国总统拜登今年7月进行任内对中东地区的首次访问期间,阿联酋总统外交顾问安瓦尔·加尔贾什明确表示,阿联酋不属于任何以对抗伊朗为目的的“地区轴心”,阿联酋与伊朗的关系正在推进。

  分析人士指出,海湾阿拉伯国家与伊朗间关系的改善,尤其是伊朗和沙特两个地区大国致力于实现关系正常化,有利于维护地区和平稳定,减少域外势力对地区事务的干涉,对中东地区的安全和发展也具有积极意义。

  卡塔尔半岛电视台援引伊朗学者穆罕默德·萨利赫·塞德吉安的话说,近一段时间地区和国际事态的发展使伊朗和阿拉伯国家认识到,政治、安全和军事对抗不符合地区人民的利益,有必要搁置彼此间的分歧,增加理解和协调以造福该地区。(参与记者:苏小坡)

(责编:崔越、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