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驻釜山总领事馆举办“纪念中韩建交30周年招待会”

2022年08月23日10:57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首尔8月23日电 (记者马菲)8月19日,驻釜山总领事馆举办纪念中韩建交30周年招待会。郭鹏总领事出席并致辞,釜山广域市市长朴亨埈、国会议员白宗宪、朴在昊、安炳吉,昌原市长洪南杓发来贺电,釜山市、蔚山市、庆尚南道三个市道的国际关系大使申载铉、许泰浣、金丙渊和前釜山市市长许南植、韩中友好亲善协会名誉会长徐义泽、会长申正泽、韩中友好文化交流财团理事长李施英、釜山国际交流财团事务总长郑钟弼、釜山经济振兴院院长陈良铉、KBS釜山总局长严景铁、釜山中国商务论坛会长金英载等领区政界、工商界、高校、媒体负责人和友好团体代表现场致贺词,领区各界人士代表、中资机构、侨团、留学生代表共240余人与会。

中国驻釜山总领事郭鹏(左二)和釜山市国际关系大使申载铉(右二)向“我的中国故事我的韩国故事”大赛中韩获奖者代表颁奖。(中国驻釜山总领事馆供图)

郭鹏总领事强调,地方合作是中韩两国合作的坚实基础,是两国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要认真总结经验,倍加珍惜,发扬光大。领区的对华地方合作、城市外交起步早、发展快,目前与中国共有42对友城、35对友好合作城市,遍布中国东、中、西部。作为韩传统经济中心的领区各市、道领风气之先,率先开展对华投资和直接贸易,近年来相互投资不断深化发展,两国企业深耕对方国家的内需市场,利用RCEP等大型区域自贸协定进军全球市场,多种形式的贸易连年增长。领区与中国各地人文交流非常活跃,留学生、中资企业人员和侨胞人数众多,今年总领馆与釜山市合作举办的短视频大赛作品中,也展现了他们融入当地的工作生活风貌。

郭鹏总领事表示,在当今安全与发展环境下,面对第四次产业革命等国际环境变化,中韩只有继续秉持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维护和平、开放包容原则,保持相互政策的稳定性和延续性,才能继续维护发展好中韩关系,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动领区与中国友城间友好合作更上层楼。要充分用好友城合作渠道,基于各自优势禀赋及特点推动地方政府、议会、经济机构、教育机构、民间团体等展开有针对性的交流,发展全方位务实合作。去年以来,我们协助领区企业在氢能、新能源汽车、港湾设备、机械、金融、陆海联运物流等多个领域与中国企业对接合作,服务中韩地方互利合作大局。驻釜山中国总领馆以推进两国地方交流合作为己任,高度关注领区政府的经济社会民生政策重点,愿继续为加强领区对华合作积极贡献力量,今后将进一步升级经贸合作方式,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加强在数字经济、人工智能、新能源、生物医疗等领域合作。以建交30周年和“中韩文化交流年”为契机,总领馆携手领区多方,推动举办多项人文交流活动,引导两国民众特别是青年人增进友好,今后我们将和领区各界一道继续引导青年客观、正确、全面认识对方国家,夯实发展面向未来的中韩关系的感情基础。

朴亨埈市长等在贺电中高度评价过去30年中韩友好关系的巨大成果,希望加强领区与中国各地的各领域务实合作,以相互尊重、包容合作的精神,开创面向新的30年的更为成熟的中韩战略伙伴关系,为东北亚和平繁荣和两国人民福祉做出更大贡献。

申载铉表示,友情愈长愈深,釜山将以申办2030年世博会为契机,为与中国深化发展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做出新的贡献。许泰浣表示,完全赞同总领事所讲地方政府合作的重要意义,地方政府的合作是增进地方民间友谊的“火车头”;中韩双方秉着“和而不同”的精神妥善处理分歧将有助于双方继续沿着正确的道路深化双方的友谊和合作。

釜山市前市长许南植、韩中友好亲善协会名誉会长徐义泽回忆了多年来与中国友城、中国友人的友好交流历史,表示中韩友好、互利合作是大势所趋,将不忘初心,老骥伏枥,继续为中韩友谊和釜山与中国各地合作添砖加瓦。

韩中友好亲善协会会长申正泽、韩中友好文化交流财团理事长李施英等表示将继续团结会员,推动领区与中国的各领域民间合作取得务实成果,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为中韩友好做出新的贡献。东西大学校长张济国深情回顾了10年来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在武汉合作办学历史,强调要加强青年交流,为年青人提供“人相亲”、“共发展”的机会;釜山外国语大学校长金洪九赞叹中韩经贸、人文、教育领域交流高速发展,表示友好和交流始终是中韩关系的大势,该校将为中国留学生在韩学习创造有利条件,继续推动年青人坦诚对话交流。

招待会还播放了“我的中国故事/我的韩国故事”大赛获奖视频,郭鹏总领事和申载铉大使还向大赛中韩获奖者代表颁奖。领区侨胞、留学生代表还表演了《茉莉花》、《友谊之歌》等中韩文经典曲目和两国民乐,表达了对中韩建交30周年的美好祝福。

(责编:艾雯、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