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王毅同法国总统外事顾问博纳通电话

2022年08月20日05:0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新华社北京8月19日电 2022年8月19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同法国总统外事顾问博纳通电话。

  王毅表示,当前形势下,中法关系持续稳中有进,不断取得许多新进展,具有重要示范意义。中法都是拥有独立自主传统的大国,国际形势越复杂,我们越应当承担起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国际责任。要本着相互尊重的精神,切实照顾好彼此核心利益,积极推动航空航天、民用核能、农业等领域的密切合作。面向2024年中法建交60周年以及巴黎奥运会召开,通过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规划设计好两国人文领域交流合作,发挥好两个文化大国应有的作用。要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不断加强全球安全和国际发展等领域合作,推动中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呈现新的生机和活力。

  王毅阐述了中方在台湾问题上的严正立场,赞赏法方始终奉行一个中国的政策,强调美方和“台独”势力一再改变台海现状、掏空一个中国原则,严重危害台海和平稳定。在涉及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原则问题上,任何国家都没有退让的余地,中方理所当然要采取行动捍卫自身正当权利,防止出现更大危机。

  博纳表示,法方赞同维护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维护地区安全和平稳定,同中方一样,法方拒绝冷战思维,反对集团对抗,希与中方携手应对当前国际和地区危机,向全球传达团结正面的信息。法方一贯高度重视发展法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愿同中方共同努力,建立具有活力、建设性、强有力的双边关系。加强高层对话交往,深化经贸、科技、人文等各领域务实合作,共同应对气候变化、粮食安全等全球挑战。

  博纳说,法方始终恪守一个中国政策,尊重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这一立场从不改变,希望继续通过对话协商,维护台海稳定。


  《 人民日报 》( 2022年08月20日 03 版)
(责编:袁勃、胡永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