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加那利群岛亮起“中国红”

睿  加  魏景琦
2022年08月17日05:1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今年夏天,众多中华文化活动在西班牙加那利群岛举行。通过这些活动,加那利群岛的华侨华人正进一步融入当地社区,为丰富多元的群岛文化带来新的色彩。

华社首次亮相多元活动

加那利群岛位于非洲西北海域,下辖特内里费岛、大加那利岛等7个主岛,是西班牙的13个自治区之一。群岛气候冬暖夏凉,是欧洲著名的旅游胜地。

据加那利华商会中文学校校长韩彩云介绍,目前有大约3万华侨华人定居于加那利群岛。“大家主要居住在特内里费岛和大加那利岛,通常从事餐饮业和百元店生意。我们在这里居住的时间非常久,有些家庭的孩子都已经是‘华三代’了。”

由于景色宜人、气候宜居,加那利群岛上生活着来自世界各地的人,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多元文化。为了促进不同文化背景群体的跨文化共存,特内里费政府每年都会举办一场多元文化联谊餐会,而今年华人团体首次受邀参加。

在这次联谊会上,各国人民用丰富多彩的演出展现别样的风采。“有的来自非洲,有的来自阿根廷、秘鲁,还有很多来自英国、法国。”韩彩云说,“最开始我们统计参加的华人有差不多五六十人,但还有一些人会自己开车去,所以实际的人数会更多一些。”

联谊会只是加那利华社丰富活动的一部分。很快,规模更大、参与度更高的中国文化艺术节将在特内里费岛的自然与考古博物馆拉开序幕。

据韩彩云介绍,这次中国文化艺术节将持续两个月的时间,计划展出40多位中国艺术家和作家的作品,并举行多场主题演出。随着中国文化艺术节到来的还有中国电影节以及相关中华文化主题活动和课程等。

中华文化吸引当地民众

华侨华人与当地政府、社会机构结下了深厚的友谊。陈志斌是加那利华商会的会长,已经在加那利群岛生活超过30年。在过去的一年多时间里,陈志斌坚持慈善服务,每天早晨都会开车帮忙运送物资。

西班牙麒麟武术散打俱乐部在联谊会上代表华社表演节目,精彩的武术表演赢得了现场观众的一致认可。

俱乐部教练张华彬说:“演出结束后,很多外国朋友跑过来要我的电话号码,询问我们的俱乐部招不招收外国学员,还有很多人专门跑过来要和我们的演员合影留念。”

除了演出之外,华侨华人也在本次联谊会上呈现了“中国味道”。参会的“华二代”、“华三代”们做了青田大饼、回锅肉、鸡蛋馅饼、韭菜馅饼和奶茶五道美食,赢得了众多称赞。

为了让西班牙人民也能欣赏到中国艺术品的美,加那利华商会中文学校的张老师在工作之余抽出时间,帮助韩彩云将中文翻译成西班牙文。“任务非常重,我基本上每周必须要开两次会议。”韩彩云回忆道。

助力侨胞更好融入当地

在韩彩云看来,加那利群岛还有很多华侨华人没能充分融入当地环境。“主要是语言问题。”韩彩云说,“这也是我们最初建立加那利华商会中文学校的原因。一方面我们希望能够让华侨华人子女学习中文,学好祖(籍)国的文化;另一方面我们希望更多华侨华人学习西班牙语,尽快融入这个社会。”

韩彩云说:“之前,华人群体没有受邀参与多元文化联谊会,我觉得可能是因为华侨华人展现中华文化的力度还不太够。”帮助更多华侨华人融入当地社会,正是加那利华商会和加那利华侨华人协会举办活动的初衷。而融入当地社会不仅便利了华侨华人生活,更给他们带来了自信。

“这些活动对今后我们进一步融入当地社会、提升自信心是非常有益的。”韩彩云说。在韩彩云看来,这种自信心的提升,无论是对中华文化进一步在海外推广,还是对加那利华侨华人子女未来的学习、工作和生活,都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这次联谊会结束后,韩彩云发现很多华侨华人在微信群里对活动表示了赞赏和支持。“他们很多人在群里说,非常高兴能够参加这样的活动,还希望以后能够再多组织一些,他们非常乐意参加。”韩彩云说道。

(责编:袁勃、燕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