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不满“侵略也门”说 沙特、巴林驱逐黎巴嫩大使

2021年10月31日09:52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黎巴嫩新闻部长在上任前访谈中指认沙特阿拉伯带领盟友“侵略”也门的言论引发外交纠纷,沙特政府29日要求黎巴嫩驻沙特大使48小时内离境,同时召回驻黎巴嫩大使并暂停进口黎巴嫩商品。

  另一海湾国家巴林随后也以同样理由要求黎巴嫩大使两天内离境。

  这轮外交纠纷源于黎巴嫩新闻部长乔治·库尔达希上任前的一段访谈视频。在接受卡塔尔半岛电视台采访时,库尔达希指认沙特所主导打击也门胡塞武装的行动是“侵略”,而胡塞武装在进行“自卫战争”。库尔达希认为这场战争“荒谬”“无益”,必须停止。

  2014年9月,胡塞武装夺取也门首都萨那,后又占领也门南部地区。2015年3月,沙特联合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巴林、科威特、卡塔尔等海湾国家对胡塞武装发起代号“果断风暴”的军事行动。

  库尔达希原是电视节目主持人,今年9月被任命为新一届政府新闻部长。库尔达希本周在记者会上解释说,访谈内容8月5日播出,在他就任新闻部长前,而他上任以来遵循政府政策,不公开发表个人意见。黎巴嫩总理纳吉布·米卡提最初回应时也强调这一点,说库尔达希在访谈中的那番言论不代表政府立场。

  不过,库尔达希拒绝就涉事言论道歉,表示无意为此辞职。“我们不该继续屈服于勒索,不管对方是国家、大使或任何个人”。

  黎巴嫩自2019年底以来陷入经济和金融危机,本币黎巴嫩镑迄今贬值逾90%,新冠疫情和去年8月贝鲁特港口大爆炸进一步加剧危机。联合国今年9月数据显示,黎贫困人口占比达四分之三。沙特一直是黎巴嫩的主要出口对象。路透社报道,沙特禁止进口黎巴嫩商品,无疑将加剧后者财政经济困境。报道援引消息人士的话说,沙特此举意在向黎巴嫩方面施压,迫使库尔达希辞职。

  黎巴嫩总理办公室声明说,米卡提与总统米歇尔·奥恩商议后,29日晚与库尔达希通电话,呼吁后者“从国家利益出发作出恰当决定,以修复其他阿拉伯国家与黎巴嫩的关系”。美联社说,这相当于要求库尔达希辞职,以求平息事态。

  米卡提对沙特的反应表示遗憾,敦促对方重新考虑其决定。他说,黎巴嫩政府一向“坚决拒绝”任何有损于黎沙之间“深厚兄弟情谊”的行为。米卡提同时呼吁其他阿拉伯国家领导人调解。

  沙特指认也门胡塞武装获得伊朗和黎巴嫩真主党支持,把真主党列为恐怖组织。美联社说,沙特与伊朗的矛盾冲突经常波及黎巴嫩。近几个月来,沙黎关系紧张,沙特称黎巴嫩政局受到真主党控制。今年4月,沙特以打击毒品走私为由,禁止从黎巴嫩进口水果和蔬菜。(沈敏)(新华社专特稿)

(责编:崔译戈、刘叶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