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大欧亚伙伴关系:搭建合作桥梁

【塔吉克斯坦】阿利莫夫
2021年06月07日16:20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作者阿利莫夫出席2021年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

2021年6月2日至5日,一年一度的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成功举行。尽管新冠肺炎疫情尚未平息,本届论坛仍然吸引了各国政要、企业家、金融家、资深学者与会,在2020年疫情期间展露头角的年轻企业家们也参加了论坛。2021年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的核心议题是密切经济联系,加强平等合作,降低疫情影响,帮助各国经济和全球经济尽快回归正常轨道。

与会的企业家和学者高度关注欧亚大陆的经济发展问题。欧亚经济的整体发展是一个复杂的、创造性的进程,上合组织国家的发展战略、欧亚经济联盟的一体化发展和“一带一路”都是这个进程的组成部分。上合组织和欧亚经济联盟是欧亚一体化进程的两大基石,覆盖10个国家的32亿人口(约占全球人口的42%),对全球GDP的贡献超过22%(2019年数据)。圣彼得堡经济论坛设置了专门议题,讨论上合组织和欧亚经济联盟相关问题,引起与会者高度关注。

今年是上合组织成立20周年。上合八国不仅是欧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依托,也是全球经济快速发展的关键要素。上合国家密切合作,共同渡过了新冠疫情最复杂的时期;当前,各国正加紧协调,努力减少疫情对经济的负面影响,积极落实今年1月莫斯峰会通过的《〈上合组织至2025年发展战略〉2021-2025年落实行动计划》。上合组织成立20周年的纪念峰会将在杜尚别举行,峰会将探索合作的新模式、新方向、新理念、新措施,引领上合国家高质量发展。

欧亚经济联盟在本届圣彼得堡经济论坛上展示了新的发展愿景,推介了欧亚经济联盟各成员国元首2020年11月20日通过的《2025年前欧亚经济一体化发展战略方向》。《战略方向》旨在提升欧亚经济联盟成员国的投资和创新水平,健全灵活的经济刺激机制,保就业稳就业,帮助各国实现赶超式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与欧亚经济联盟经贸合作协定》在欧亚伙伴关系建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协议2019年10月25日正式获批,大大提升了合作质量,增强了协调机制的透明度,简化了贸易手续。2019年6月6日签署的《欧亚经济联盟与中国国际运输货物和交通工具信息交换协定》缩短了货物在联盟和中国关境通关手续的办理周期,提升了协议签署国过境运输的竞争力和吸引力。

截至2021年初,欧亚经济委员会已同14个国家签署第三方市场合作谅解备忘录,同9个国际组织签署备忘录,同5个国家签署了不同形式的贸易协议,有摩尔多瓦、古巴和乌兹别克斯坦三个观察员国。此外,欧亚经济联盟与印度正就开设自贸区、签署关于保护和鼓励投资的协议进行密切磋商。巴基斯坦也积极探讨同欧亚经济联盟设立自贸区的问题。俄中印三边机制内的大欧亚经贸对话亦在逐步扩大。

上海组织经济合作的地域日益扩大。上合组织与东盟、联合国亚太经社会、世界粮食计划、世纪旅游组织、联合国欧洲经济委员会、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联合国贸发会议的合作与磋商正积极推进。

上合组织和欧亚经济联盟的经济合作动力强劲,互补性强。上合组织和欧亚经济联盟致力于发掘成员国、国际组织和多边机制的发展潜力,这符合欧亚国家谋求全面、开放、互利、平等发展的利益。更加重要的是,这些举措符合国际法,遵循平等、相互尊重、关切各国利益的原则。

上合组织和欧亚经济联盟逐步加强协作,上合组织和欧亚经济联盟国家有深化合作的意愿,也有不少成功合作的案例。例如,《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间国际道路运输便利化协定》涉及六条过境欧亚经济联盟和上合国家的国际交通运输走廊。最长的一条交通走廊总里程8445公里,从太平洋沿岸的连云港至波罗的海沿岸的圣彼得堡,主线和支线经过所有欧亚经济联盟国家。

上合组织在加强铁路互联互通方面也有长远规划。2014年,中哈连云港物流合作基地正式投入运营,大大提升了欧亚地区的交通运输水平,为中亚产品向东南亚地区出口打开了一条海上通道。

总长度10900公里的新亚欧大陆桥是“一带一路”重点建设的交通走廊。新亚欧大陆桥取道中亚和俄罗斯,终点到荷兰鹿特丹。这条国际铁路运输通道安全可靠,运能有保障,在新冠疫情期间一枝独秀。2020年中欧班列共开行12400列,共发了113.5万个标准箱,同比增长56%。自2011年首列中欧班列(重庆至杜伊斯堡)成功开行以来,开行范围持续扩大,国内累计开行超过百列的城市增至29个,通达欧洲城市90多个,涉及20余个国家。

圣彼得堡至印度孟买港总长度7200公里的交通走廊是欧亚交通运输体系的南北大动脉,依次经过俄罗斯、阿塞拜疆、伊朗和印度。近年来,俄罗斯积极升级改造贝加尔——阿穆尔铁路和西伯利亚大铁路,一期工程计划新建670公里铁路,预计今年底竣工;二期工程计划建设1300多公里铁路。今后四年,贝阿铁路和西伯利亚大铁路的吞吐量将增至1.8亿吨,比2020年的运能增长25%。

今后几年,欧亚大型物流中心和无水港建设将继续推进。哈萨克斯坦有两个大型项目,总面积600多公顷。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是欧亚协同发展的关键项目之一。

乌兹别克斯坦核电项目也是欧亚协同发展的重大项目。根据俄罗斯和乌兹别克斯坦签署的政府间协定,俄罗斯国家原子能公司计划在乌新建两组三代+反应堆(VVER-1200核电机组)核电站。中国和白俄罗斯正在积极推进巨石工业园区建设,这是两国投资规模最大的双边合作项目,主打商贸和高科技特色,布局未来几十年的高质量发展。

工业现代化是欧亚合作的重点领域。在轮值主席塔吉克斯坦的倡议下,今年7月,上合组织杜尚别20周年纪念峰会期间将首次召开上合工业部长会议,商讨上合国家制造业产业链配套,大型工业合作项目等问题。在中亚国家先后出台本国快速工业化发展纲要的新形势下,工业部长会议的重大意义毋庸置疑。近期,塔方还筹备举办上合组织能源部长会议。

当前,欧亚地区一体化发展的进程正在加速。这让人不由地想起圣彼得堡著名景观开桥的闭合阶段,涅瓦河上的船舶鱼贯通过后,厚重的大桥从两岸缓缓落下,间距越来越小,直至完全融为一体,的确是蔚为壮观的景象!

桥梁不仅使两岸变通途,也让两岸人民的心相亲。国际局势错综复杂:少数国家和国际组织故意设置障碍,意欲阻碍发展,妄图“火烧合作之桥”;欧亚国家和人民则坚持加强合作,持续深化联系,力图“架设合作之桥”,畅通渠道,相向而行。可以肯定地说,大欧亚伙伴关系是不可逆转的时代潮流,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这一前进的步伐。最关键的是,这种新型合作关系符合参与各方的利益,旨在实现欧亚大陆的全面繁荣。

作者:政治学博士、太和智库高级学者、上海合作组织前秘书长。翻译:杨波

(责编:燕勐、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