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国接待的首场国事访问确定

基里巴斯总统将首次访华 三大领域迎来合作机遇

2020年01月03日14:53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当地时间2019年9月25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纽约出席联合国大会期间会见基里巴斯总统兼外长马茂。图片来自外交部网站

人民网北京1月3日电 (崔越)应国家主席习近平邀请,基里巴斯共和国总统塔内希·马茂将于1月4日至11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这是2019年9月27日中基复交以来,基里巴斯总统首次访华,也是2020年新年伊始中国接待的首场国事访问。

基里巴斯是位于太平洋中部的美丽岛国,被称为“世界的尽头”,也是地球上最早迎接日出的地方。中基复交以来,两国各领域交流合作全面展开,并已取得一批早期收获。专家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马茂总统此访将推动基里巴斯更快搭乘中国发展列车,开启两国关系新征程,还将进一步促进中国与太平洋岛国关系的发展。

着眼当下:推动两国合作 共享发展红利

“促进两国经济合作、寻求全球气候治理共识、推动‘一带一路’框架下基础设施建设合作,将是此访中基双方的三个重要关切。”中国社科院澳大利亚新西兰与南太平洋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秦升认为。

资料显示,渔业是基里巴斯主要经济来源。在经济合作领域,基里巴斯与中国在渔业经贸合作方面前景广阔。基里巴斯拥有350万平方公里的海洋专属经济区,经济区中丰富的海洋物产都可出口到中国市场。秦升指出,中国与基里巴斯的渔业合作仍处于早期,经贸合作拥有巨大潜力。除北京外,马茂总统还将访问上海、浙江和广东这三个中国经济发展最具代表性的地区,这表明对方在寻求其他领域经济合作方面的迫切需要。

气候变化是太平洋岛国经济发展的制约因素与生存安全的重要威胁。作为太平洋岛国的一员,气候变化对基里巴斯来说生死攸关。在第31届太平洋岛国论坛对话活动上,中方阐明在气候变化问题上的原则立场和政策主场,表示将在南南合作框架下为岛国提升应对气候变化能力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中国一直坚持走绿色可持续发展道路,采取积极措施应对气候变化,为两国未来合作提供了坚实理念基础。“中国认真履行《巴黎协定》,坚定站在岛国一边,为基里巴斯与中国在全球治理方面提供共识,对双方在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中拥有重要作用。”秦升说。

作为世界上最不发达国家之一,基里巴斯国内基础设施建设还十分落后。中国与其他建交太平洋岛国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合作日益紧密,对岛国当地基础设施建设、改善民生方面产生积极作用,对基里巴斯与中国加强“一带一路”合作也起到良好示范。秦升认为,此次访问将推动双方共建“一带一路”,改善当地基础设施及民生,实现互利共赢。

展望未来:深耕地区发展 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无论发展到哪一步,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国都永远做发展中国家的可靠朋友和真诚伙伴。这是中国对外政策的基础,过去、现在、将来都不会改变。”这是中国关于加强与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的庄严承诺。

基里巴斯总统兼外长马茂也曾表示,基方日益认识到,要实现国家发展,需要中国这样的伟大兄弟和朋友。

近年来,习近平主席两次同建交太平洋岛国领导人举行集体会晤,将双方关系提升为相互尊重、共同发展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开启了中国同太平洋岛国关系新阶段。

秦升指出,在“一带一路”框架下,中国与太平洋岛国地区合作正呈积极良好态势,尤其在道路、港口、机场等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已经迈出坚实步伐。“中方在助力改善当地民生条件的同时,更注重‘授人以渔’,提高当地自主发展能力,帮助其融入经济全球化。”

他认为,在南南合作框架下,中国支持和帮助广大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消除贫困,这是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体现,也是大国责任和大国担当的彰显。中国与太平洋岛国共同发展,是南南合作成果的示范,为与更广大发展中国家合作、分享发展红利树立了榜样。

“太平洋岛国陆地面积狭小,海域面积巨大,相互分割,交通十分不便。放眼未来,中国与包括基里巴斯在内的太平洋岛国在清洁能源、数字经济发展等领域拥有广阔的发展空间。”秦升认为,尤其在数字经济发展领域,中基双方合作将改善太平洋岛国由于地域隔阂带来的发展劣势,为其注入新的发展活力。

(责编:刘叶婷、杨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