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代表敦促各方为全面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创造有利条件

【查看原图】
张军大使在安理会审议叙利亚政治进程问题通报会上发言。  李凉 摄
张军大使在安理会审议叙利亚政治进程问题通报会上发言。  李凉 摄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9年12月21日09:39

人民网联合国12月20日电 (记者 李凉)20日,安理会举行审议叙利亚政治进程问题通报会。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大使在表决叙利亚跨境人道救援授权延期问题有关决议草案后做解释性发言,敦促各方共同为全面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创造有利条件。

张军表示,中方一贯高度重视叙利亚人道局势,支持国际社会加大对叙利亚民众的人道援助,支持联合国人道事务协调办公室和其他国际人道机构积极开展工作。中方也通过多、双边渠道向叙利亚提供了食物、医药、教育、培训、公共服务等各方面援助,致力于改善叙人道局势,减轻叙利亚人民承受的苦难。

关于设立叙利亚跨境人道救援机制,中方始终持保留态度。张军表示,我们一贯主张任何行动均须尊重有关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叙利亚政府对改善叙人道局势负有首要责任,应首先考虑从叙利亚境内提供人道援助。跨境人道救援是在特定形势下采取的特殊救援方式,应结合地面形势发展及时进行评估,这种救援方式最终是要作出调整的。同时,跨境人道救援行动也应严格遵循国际法和联合国人道救援指导原则,按照安理会决议执行,强化全程监督并确保公正、中立、可信,增加透明度。有关救援行动必须同叙政府加强协调,切实防止救援物资落入恐怖组织手中,或被挪作他用。

张军强调,中方一直为推动各方就叙跨境人道救援问题达成共识积极努力,对各方未能就延期问题达成一致表示遗憾。基于上述,中方不得不对主笔国决议草案投反对票。各方在叙利亚人道问题上的分歧,从根本上讲需要通过叙利亚问题政治进程来解决,我们敦促各方不断增强互信,加强合作,共同为全面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创造有利条件。

中方坚决拒绝美国等国家对中国投票立场的无端指责。张军表示,中方始终本着负责任、建设性态度参与磋商,呼吁有关各方对话协商,为达成共识作出了积极努力。中方的关切完全合理、合法,同任何其他国家的立场一样,不容置疑。中方根据自身原则独立决定投票立场,不需别人指指点点。当前叙利亚的局面恰恰是有些国家的错误行动所致,真正应该反思、回答我们面前一系列问题的正是这些国家。如果他们真正关心叙利亚人民和叙人道局势,为什么他们不对俄决议草案投赞成票?他们完全有机会践行对叙利亚人民的承诺。这也再次说明,他们的关心是伪善的,所奉行的是典型的双重标准,是将人道问题政治化的具体体现。

 

 

分享到:
(责编:徐祥丽、杨牧)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