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大坝成功截流——中企建设巴基斯坦苏吉吉纳里水电站取得阶段性成果

【查看原图】

  9月28日,工人们在巴基斯坦曼塞赫拉的苏吉吉纳里水电站施工现场作业(航拍照片)。新华社记者 蒋超 摄

  新华社伊斯兰堡9月29日电 通讯:大坝成功截流——中企建设巴基斯坦苏吉吉纳里水电站取得阶段性成果

  新华社记者蒋超

  28日,巴基斯坦苏吉吉纳里水电站施工现场,28岁的当地电力工程师阿瓦伊斯·拉希姆正手持对讲机,与河谷对岸指挥填埋材料至坝口的同事沟通对接。他是水电站项目5000多名巴方员工中的一员。

  当天,由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建设的水电站工程成功实现大坝截流。

  “这是集团第一个海外‘投建营一体化’模式项目,带给我们很深的体会和收获。”集团海外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林晓丹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成功实现大坝截流标志着该项目取得阶段性成果。

  9月28日,在巴基斯坦曼塞赫拉的苏吉吉纳里水电站施工现场,巴方工作人员在沟通作业。 新华社记者 蒋超 摄

  苏吉吉纳里水电站项目位于巴基斯坦西北部开伯尔-普什图省东部曼塞赫拉行政区的昆哈河上,是中巴经济走廊优先实施的重点项目之一。电站将布置4台冲击式水轮发电机组,总装机容量为874兆瓦。项目于2017年3月正式进入施工建设阶段,合同工期72个月,总投资额约19.6亿美元。

  “我就是本地人,家在不远处的城市阿伯塔巴德。”拉希姆说,“我过去参与建设过小水电站,但像这么大的项目还是第一次参与。从中国同事们那里,我学到了丰富的工程技术和管理知识,他们的勤奋精神令我钦佩。”

  9月28日,工人们在巴基斯坦曼塞赫拉的苏吉吉纳里水电站施工现场作业(航拍照片)。新华社记者 蒋超 摄

  林晓丹告诉记者,“投建营一体化”,即集项目投资、规划设计、建设以及运营维护于一体的项目运作模式,通过这种模式能够实现项目内部各方协调统一,较好地发挥集团整体实力,使得项目施工速度等各方面进展良好。“这是一次‘投建营一体化’模式的成功实践。我们有信心在后续工作中,实现该项目按期投产发电,为巴基斯坦社会经济发展作出贡献。”

  在大坝截流现场,记者看到已经完成的原河床防渗墙施工作业。项目经理邓思文告诉记者,施工地位于地质条件极为复杂多变的喜马拉雅山脉,而该墙施工深度达到110米,“在世界范围内来看都具有很大难度”。

  邓思文说,项目从大坝口向下建有一条长约22公里的超长引水隧洞,另建有深达770米的压力竖井,施工难度极高,“随着大坝按期成功截流,工程后期的保障力度越来越大,我们有信心按期完工”。

  9月28日,工人们在巴基斯坦曼塞赫拉的苏吉吉纳里水电站施工现场作业(航拍照片)。 新华社记者 蒋超 摄

  在苏吉吉纳里水电站项目推进的同时,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在当地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杨梦欣是项目商务管理部的科员,刚刚大学毕业两年的她已和当地乌丝瓦小学7岁的小学生米娜成了好朋友。

  “乌丝瓦小学在深山中,每次都要驱车半小时再爬一段山路才能到达。”杨梦欣说,“我们组织青年志愿者到这里定期义务支教、资助这所学校,为的就是让像米娜一样的孩子也能看到大山外更广阔的世界。”

来源:新华网  2019年09月30日08:27
分享到:
(责编:楚天舒(实习生)、刘洁妍)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