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初创企业拥抱农业4.0

【查看原图】
法国农业部农业和渔业管理局工作人员在站台上向小观众科普不同的农业职业。龚鸣摄
法国农业部农业和渔业管理局工作人员在站台上向小观众科普不同的农业职业。龚鸣摄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9年03月05日09:58

人民网巴黎3月4日电(记者龚鸣)无人机飞过一片田地,就能知道哪块缺水、哪块少肥;坐在家里上网就可以选购农具、化肥、种子,省钱又省力;有机农业种植除草太难,不如购置一台除草机器人;手头太紧买不起大型机械,可以在互助网站上租用,也可以发起网络众筹……在2月23日至3月3日举办的法国国际农业展上,二十余家农业数字科技初创企业集聚在“农业4.0”展区内,带来了多种数字农业解决方案。大数据、人工智能、互联网技术等在农业领域的运用,让农业这一传统产业变得时尚、炫酷起来。

初创企业活力高,科技遍布产业链

近年来,法国农业科技创新项目呈爆发式增长。法国投资机构XAnge的统计显示,目前法国数字农业领域有200余家势头看涨的初创企业,覆盖了整个产业价值链,创新产品层出不穷。记者在“农业4.0”展区的所见正映证了这一点。

今年是法国国际农业展第四次设立该展区,参展面积和企业数量都有所扩大。从无人机、机器人等科技载体,到农业气象、土壤成分等数据分析软件,再到农具租借、项目众筹等互助机制以及农业电商平台、农场管理方案等,初创企业将数字科技带入了农业产业的方方面面。法国《世界报》评论道,数字科技不再是大型农场的专属,也成为普通农民的日常。“从农田到餐桌,数字化处处可见。”

记者在现场看到,无人机服务企业Airinov展示的无人机吸引了很多观众的注意,不少人前来资讯。该企业创新事务经理朱利安·盖里向记者介绍,这款无人机搭载的传感器利用多光谱成像原理,不同颜色显示作物的健康状况,农民可以有的放矢地做出改善,不仅效率高,而且科学精准,“这就是在正确的时间用正确的剂量促进更优质的生产”。作为法国领先的无人机企业,Airinov从设计无人机、传感器起步,逐渐转为以技术服务为主,占领了法国90%的无人机市场,近5年间共覆盖了法国近40万公顷种植面积。

在农业和食品项目众筹企业MiiMosa的展台前,电子屏正显示着某众筹项目的进度已达成64%:一位法国东部汝拉山区的牧民希望筹资2000欧元建一个奶酪加工作坊,出资者可以获得实物报酬,比如参观牧场、体验农家乐、获赠奶酪等。这种“捐赠众筹+实物补偿”的方式新颖有趣,吸引了很多农民和民众的参与,MiiMosa也发展成法国第一众筹平台。去年,该企业新开发了借贷功能,引导家庭投资进入实体经济,为法国农业增加活力。该企业今年还将推出第二个平台,鼓励企业、机构等参与众筹出资。

法国农业电子商务也发展起来,农业电商平台Agriconomie在四年间收获了2.5万客户,在西班牙、意大利、比利时等周边国家也颇有市场。“网上购买农具、肥料、种子等,价格比市场平均价低10%,物流直接配送,省钱省时间,而且选择多天,十分受欢迎。”该企业展台负责人亚尼克告诉记者,该公司非常注重研发,用两年时间建立了一套成熟的人工智能算法体系,受到很多投资机构的关注,今年将发起新一轮融资,计划向国际市场进军。

农民享受便利多,农业发展可持续

“我都当农民三十多年啦,我就是数字科技的见证人。”来自布列塔尼大区的农民让·伊夫听说了记者的采访意图,立刻登录了一个网站账户,向记者介绍起来。在这个网站上,让·伊夫可以获得自家田地的卫星图像,根据色块分析决定后续行动。“这样非常方便,过去我们是整片整片地作业,现在只需要看哪片地需要什么。”让·伊夫还说,他会定期记录小麦、玉米等作物的生长状态,包括每一阶段的施肥、灌溉、除草等情况。“可能哪天你会买到我种的玉米,一扫条形码就能看到所有的信息,多让人放心。”让·伊夫说着还给记者推荐了食品溯源手机软件。

法国数字农业协会“数字农场”推广负责人卡里纳·卡约向记者介绍了数字农业的三点优势。一是节省时间和体力,比如机器人可以替代很多粗重、低附加值的体力工作;二是节省成本、提高收益,在人工智能算法的帮助下,农民可以更好预测和应对作物的疾病或营养不良等情况,从而减少风险,也节省原材料等投入;三是从长远来看,精准农业带给环境的压力更小,合理施肥、用药以及灌溉都符合生态农业转型的需要。“在气候变化、土地衰竭、人口压力和生物多样性锐减的压力下,如何通过数字科技平衡可持续发展与农民增收,这是未来农业的主要问题。”卡约说。

对于MiiMasa项目负责人索菲·屈什瓦尔而言,数字科技创新、活跃的一面可以吸引更多从业者。以众筹为例,农民得到筹资可以开展多元化经营且没有负债压力,出资者则可以享受独特的体验。“民众的参与可以增强消费社会对农业的理解和关注。”屈什瓦尔说,如今法国农业面临着严重的老龄化问题,未来1/2的农场将面临无人接替的窘境,而科技可以改变农业的固化形象,吸引下一代的加入。

机遇和阻力并存,未来发展空间大

尽管如此,数字科技在农业领域的整体覆盖率还不高。法国新闻网报道,仅有6%-7%的法国农民使用相关手机软件,而MiiMosa的众筹项目中只有3%由农民发起。记者在随机采访中发现,很多农业生产者对数字科技都不感兴趣甚至有抵触情绪。一些采访者直言,“短时间内我不会考虑数字科技产品”“数字科技不属于我的年代”“数字科技和我没有关系”……

对此,卡约坦言,数字科技的推广比较艰难。农业相对于其他产业比较封闭传统,很多农民可能对无人机、机器人、网络等有排斥心理,一是缺乏相关知识,二是担心安全问题,三是数字科技带来的增收增产效应是一个长期过程。“这也是为什么‘数字农场’成立的原因。”卡约说,协会将不同类型的初创企业集中起来,可以扩大影响力,形成交叉宣传。该协会经常组织会员企业参加农业展览、下乡展示产品,与农民建立密切联系,让他们看到、摸到、感受到科技的好处,以获取信任。

“未来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似乎是这个领域的共识。卡约告诉记者,原因在于一方面农民是法国联网率最高的职业,达到90%,大都拥有社交账户,离不开数字科技、网络技术;另一方面科技的进步催生了大量高附加值且价格实惠的科技解决方案。此外,消费者的要求越来越高,生产者必须使用科技方案以适应生态环保性和可追溯性等新型消费趋势。

法国是欧洲第一大农业生产国,也是对农业科技研发最为重视的国家。据悉,法国每年10%用于研发的公共开支都进入了农业和农产品加工业。在农业转型的当下,数字科技是维持农业竞争力的关键,法国政府在这方面也不遗余力,投入大量资金鼓励科技研发。早在2015年,法国农业经济部等就委托专家制定了“农业创新2025”的报告,对农业方面的投资进行引导,并发动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业合作,推进最新科技落地。目前,作为法国“未来投资计划”“未来农业与食品计划”等国家项目的重点,数字农业的发展得到了各方面的支持,很多初创企业也因此获得了便利。“在欧洲范围内,法国是数字农业创新最为活跃也最领先的国家。”在采访中,不少企业家发出这样的赞许。

记者了解到,2017年法国国家投资银行开拨了15亿欧元,资助6000个法国农业初创企业、中小企业等,鼓励它们开展全方位的创新,包括数字科技、生物科技等。法国农业部还投入了近1.5亿欧元成立名为#DigitAg(数字农业)的农业创新孵化器,招募了360多名研究人员、高校教师等,建立了以研究、培训和企业创新为框架的跨学科实验室,其主要目的就在于加强对数字科技的研究,促进其在农业领域的运用。

2018年底,在“未来投资计划”框架下,法国农业部农业和渔业管理局联合法国国家投资银行、法国环境与能源管理署发起了“未来农业与食品”项目招标,呼吁从事农业科学研究的企业和机构参与创新性研发,创造农业新产品、新服务、新模式,而数字农业转型就是其中的四大课题之一。据悉,中标项目可以获得最低200万欧元的资金支持,预计一大波创新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地制定中。

分享到:
(责编:刘晓琰(实习生)、杨牧)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