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习主席拉美之行为中拉关系增添丰富内涵

2018年12月09日09:52  来源:新华网
 

当地时间11月29日至12月3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了在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三次峰会,并分别对阿根廷、巴拿马进行了国事访问。习主席此次拉美之行为双边关系增添丰富内涵,推动中拉命运共同体理念深入人心,开辟中拉关系广阔前景。

当地时间12月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同阿根廷总统马克里在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会谈。 记者 谢环驰 摄

这是习主席第4次到访拉美,也是第2次访问阿根廷、中国国家主席首次访问巴拿马。阿根廷和巴拿马国家总统将习主席作为最尊贵客人,给予了高规格礼遇并作出特殊安排,此次拉美之行进一步拉近了中拉双方领导人之间的距离,是中拉关系蓬勃发展的一个缩影,并体现了中拉关系处在良好和快速发展的水平上。

习主席此访丰富了中拉关系的内涵。阿根廷和巴拿马是中国在拉美的老朋友、新伙伴。今年是中国和阿根廷建交46周年。习主席同马克里总统2年多里5次会晤,为中阿关系提供有力政治引领。此次习主席同巴拿马总统巴雷拉实现互访,中巴关系根基得到进一步夯实。习主席强调同拉美朋友一道建设新时代平等、互利、创新、开放、惠民的中拉关系,既体现了中国对拉美政策的一致性和连贯性,又赋予中拉全面合作伙伴关系丰富时代内涵。

习主席此访推动中拉命运共同体理念深入人心,助力开辟中拉关系广阔前景。此次拉美之行,习主席深层次地阐述了命运共同体这一重要理念。中拉双方共同描绘了构建中拉命运共同体的新蓝图,推进发展战略加快对接。可以预期,未来中拉命运共同体这一理念必然会在拉美更为广泛地传播,产生积极的社会影响,助力中拉关系蓬勃发展。

有理由相信,在中拉领导人的引领下,中拉关系会经受住各种考验,披荆斩棘,打破阻力,取得全方位、多层次的蓬勃发展,促进深化友好合作,给双边人民带来福祉。

 徐贻聪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研究员、前驻外大使

(责编:张进 (实习生)、杨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