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布宜诺斯艾利斯,习主席办了这些大事

2018年12月04日09:06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12月2日电 南半球暖春时节,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蓝花楹满城绽放。

  11月29日晚间8时许抵达,12月2日下午3时30分许离境,近70小时时间里,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20多场正式活动,元首外交的行程安排一如既往地紧凑高效。

  在这里,习近平主席主要办了这些大事。

  (一)出席峰会 贡献“中国方案”

  时间一晃,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都10岁了,习近平主席已是第六次出席G20峰会。

  眼下,国际金融危机深层次影响仍未消除,经济增长新旧动能转换尚未完成,各类风险加快积聚。作为世界经济的稳定器、全球经济治理的推进器,G20如何迈向未来?

  峰会第一阶段会议上,习近平主席提出四个“坚持”,为G20发展指明方向:

  ——坚持开放合作,维护多边贸易体制;

  ——坚持伙伴精神,加强宏观政策协调;

  ——坚持创新引领,挖掘经济增长动力;

  ——坚持普惠共赢,促进全球包容发展。

  这样的主张结合全球发展大势和中国自身实践,获得与会领导人的共鸣。

  在两天的会议中,习近平主席参加了领导人闭门会议和峰会所有三个阶段议题讨论并发表重要讲话,为峰会成功发挥了重要作用。

  概括起来说,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推动各方就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和世贸组织改革达成共识,同其他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密切沟通、共同发声,有效维护了共同利益,引领了讨论的正确方向;

  ——推动各方以负责任态度把握世界经济大方向,共同对外传递协商解决分歧、团结应对挑战的积极意愿,体现对世界经济发展方向的引领;

  ——重申落实杭州峰会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行动计划等倡议,表明推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改革的明确态度,推动峰会宣言多处写入完善全球经济治理、深化G20合作等理念主张;

  ——重申落实《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和《巴黎协定》的坚定政治承诺,表明对“共同但有区别责任”原则的坚定支持态度,显示了合作应对气候变化的坚定决心。

  (二)多方互动 运筹大国外交

  G20峰会是全球经济治理的重要平台,也是运筹国际关系的重要舞台。

  峰会前,习近平主席同南非总统拉马福萨、巴西总统特梅尔、俄罗斯总统普京、印度总理莫迪举行金砖国家领导人非正式会晤。

  会晤就世贸组织改革等问题表明共同立场,金砖国家在国际事务中的建设性、负责任作用进一步彰显。

  峰会间隙,习近平主席的会晤安排一场接着一场。一起来感受一下:

  ——出席中俄印领导人非正式会晤,三国领导人一致同意加强三方协调,凝聚三方共识,增进三方合作,共同促进世界的和平、稳定、发展。

  当前形势下,中俄印三国的共同发展和密切合作,成为世界格局演变中越来越重要的稳定性和确定性力量。

  ——会见印度总理莫迪,这是两位领导人今年第四次会晤。

  ——会见沙特阿拉伯王储穆罕默德,强调中方始终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看待中沙关系。

  ——会见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表明中国坚持多边主义、支持联合国发挥更大作用的坚定态度。

  ——会见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指出双方要建设性地把握好中日关系发展方向,在中日四个政治文件原则基础上,共同开辟两国关系新前景。

  ——会见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表示支持土耳其为实现稳定发展所作的努力。

  ——会见俄罗斯总统普京,指出明年是中俄建交70周年,这将是两国关系发展的主线,届时要举办隆重热烈、丰富多彩的庆祝活动,推动各领域务实合作取得更多实实在在的成果。

  ——会见法国总统马克龙,强调要坚定维护多边主义,加强在气候变化、世界贸易组织改革、伊朗核等重大国际问题上的沟通协调。

  ——会见德国总理默克尔,强调双方可以发挥各自优势,推动中德合作向更高质量、更高层次、更高水平迈进。

  当地时间12月1日晚,习近平主席应邀同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布宜诺斯艾利斯共进晚餐并举行会晤。

  这是两位领导人自去年11月北京会晤以来的再次聚会,全球高度关注。

  会晤气氛友好而坦诚,一谈就是两个半小时,远远超出了预定时间。中美双方都用“非常成功”来评价这次会晤。

  两国领导人达成重要共识,为今后一个时期的中美关系指明方向。双方同意,在互惠互利基础上拓展合作,在相互尊重基础上管控分歧,共同推进以协调、合作、稳定为基调的中美关系。

  两国元首对中美经贸问题进行讨论并达成共识,停止加征新的关税,并指示两国经济团队加紧磋商,朝着取消所有加征关税的方向,达成互利双赢的具体协议。

  (三)国事访问 中阿关系更上层楼

  在这个地球村里,阿根廷算是中国最远的邻居了,两国距离近两万公里。

  但正所谓“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抵达阿根廷访问前,习近平主席在当地媒体发表署名文章,用“相互信任的好朋友”“共同发展的好伙伴”“兼收并蓄的好知音”对中阿关系作出评价。

  2014年7月,习近平主席首次对阿根廷进行国事访问时,两国宣布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XHDW)(2)习近平同阿根廷总统马克里举行会谈

 

(时政)(1)习近平同阿根廷总统马克里举行会谈

 

  这一次,两国关系再上层楼。12月2日上午,习近平主席同阿根廷总统马克里在总统官邸举行会谈,双方一致同意,以更加广阔视野谋划两国关系发展蓝图,携手开创中阿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新时代。

  两国元首共同见证未来5年两国政府共同行动计划及多项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

(时政)习近平接受阿根廷“解放者圣马丁大项链级勋章”

  习近平主席还接受马克里总统授予的“解放者圣马丁大项链级勋章”,这是阿根廷政府授予外国公民的最高荣誉,承载着阿根廷对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

  中阿关系全面快速发展,是中国同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关系生机勃勃的缩影。

  此访已是习近平作为国家主席第四次访问拉美,中方对同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关系的重视可见一斑。

  过去短短一年多时间里,巴拿马、多米尼加和萨尔瓦多先后同中国建交,正是中拉关系强劲发展的重要例证。

  接下来,习近平主席还将前往巴拿马进行国事访问。

  在那里,又将有哪些大事发生?让我们一起期待。(文字记者:刘华、裴剑容、蒋国鹏、倪瑞捷;摄影记者:李学仁、李涛、姚大伟、谢环驰)

(责编:赵艳(实习生)、樊海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