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消息:推动西中关系在新时代迈上新台阶——西班牙各界高度评价习近平主席访问成果

2018年11月30日19:57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综合消息:推动西中关系在新时代迈上新台阶——西班牙各界高度评价习近平主席访问成果

  新华社马德里11月29日电(记者郭求达 冯俊伟)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结束对西班牙的国事访问之际,西班牙各界对此访给予高度评价,认为访问成果丰硕,并将推动西中关系在新时代迈上新台阶。

  西班牙主流媒体《世界报》刊文说,访问期间,西中“双方发表联合声明,两国将加强新时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文章指出,西班牙政府还期待和中国在非洲和拉美展开合作,这些地区是西外交优先方向。

  “这不是一次普通的国事访问。”西班牙知华讲堂副主席维克多·科迪索对此访高度评价,认为“双方的提议非常直接和明确。这次访问让西班牙看到了中国的潜力,也将中国视为一个真诚的伙伴”。

  西班牙前驻华大使欧亨尼奥·布雷戈拉特认为,本次访问进一步提升了西班牙和中国的伙伴关系。

  西班牙前驻华大使馆商务参赞恩里克·凡胡尔对新华社记者说,这次访问重申继续推动发展两国自2005年起建立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两国发表联合声明,就维护多边贸易规则,反对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达成共识。

  一些西班牙主流媒体和业内人士也看好此访对深化和拓展两国经贸关系及文教等领域合作的推动作用。

  西班牙国家通讯社埃菲社发表文章说,西中两国签订的合作协议对西班牙农产品生产商是一个重大利好消息,这些生产商非常希望西班牙的鲜葡萄和猪肉制品可以进入中国市场。

  在西班牙水果蔬菜出口联合会主席何塞·马里亚·波桑科斯看来,此次访问期间双方签订的农产品协议为西班牙水果打开了中国市场的大门,这对于西班牙水果出口多元化有着重大意义。

  中西交流发展论坛主席卡洛斯·森蒂斯·梅希德表示,两国会在更多具体合作领域加强对话,比如在两国推广对方国家语言教学,在农产品和电信领域的交流也会显著加强。“我确信,此次访问以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举办,将让西班牙吸引更多中国游客,让更多西班牙企业有信心在中国投资和向中国出口产品。此次两国签订的一系列协议,有助于深化双方经贸合作。”

(责编:刘洁妍、杨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