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鹤访问德国并出席第八届中欧论坛汉堡峰会

2018年11月28日05:4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汉堡11月27日电  (记者花放、李强)当地时间11月25至28日,国务院副总理刘鹤访问德国,会见德国总理默克尔并在第八届中欧论坛汉堡峰会闭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

  刘鹤向默克尔转达了习近平主席的口信。习近平指出,中德是全方位战略伙伴,各领域合作呈现良好发展势头。中方高度重视发展中德关系,愿同德方密切合作,赋予中德合作更多战略内涵,为推进全球经济治理、维护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作出努力。刘鹤表示,中方愿同德方一道,落实好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推动中德金融、贸易、投资等领域合作不断深入发展。

  默克尔感谢习近平主席的口信,表示德方高度重视德中关系发展,对参与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很感兴趣,始终欢迎和积极支持中国投资者来德发展。在当前世界局势充满不确定性的背景下,德方愿就全球经贸形势等与中方保持沟通。

  在汉堡峰会演讲中,刘鹤介绍了当前中国经济形势和发展前景,强调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一系列中国扩大对外开放的重大举措正在加快落实。中欧都是自由贸易规则和多边体制的坚定维护者。双方有巨大的共同利益,要相互理解、相互包容,深化合作,携手应对挑战,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世界持久和平和普遍繁荣。

  访问期间,刘鹤还同德国副总理兼财政部长肖尔茨举行会谈并会见德经济与能源部长阿尔特迈尔、总理经济顾问罗勒、汉堡市长辰彻尔和欧盟委员会负责竞争事务的委员韦斯塔格。


  《 人民日报 》( 2018年11月28日 03 版)

(责编:袁勃、樊海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