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2018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主旨演讲勾勒亚太地区发展蓝图

—— 专访俄罗斯对外政策和国防安全领域研究专家格里高利·特罗菲姆丘克

2018年11月22日18:49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人民网莫斯科11月22日电 (屈海齐 李明琪)2018年11月15至17日,第二十六次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在巴布亚新几内亚召开。习近平主席在峰会上发表主旨演讲并强调要引导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对此,俄罗斯对外政策和国防安全领域研究专家格里高利·特罗菲姆丘克表示,习近平主席在发言中提出的五项主张可以称得上是亚太地区未来一个阶段的发展蓝图。

特罗菲姆丘克对记者表示,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言,经济全球化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必经之路,多边贸易体制为各国带来了共同机遇。在讨论制定贸易和投资、知识产权保护、数字经济等各领域政策和规则时应该有明确的发展视角,为各国营造共同的发展机遇和空间。“将来,要在整个亚太地区建设数字化经济和先进的通讯技术就必须要将当前的多方合作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凭借旧的双边关系体系和老化的基础设施无法完成这一点”。

亚太经合组织的茂物目标将于2020年到期,在谈到亚太经合组织未来一个阶段的发展时,特罗菲姆丘克表示,习近平主席谈到的“把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纳入本国发展战略,促进经济、社会、环境协调发展”非常的清晰具体,是亚太经合组织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的具体化。“通过习近平主席的发言可以看出,为了帮助在亚太地区这一广阔的区域内朝着正确的方向构建一种新型经济,中国政府已经规划好了相关具体措施”。

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四十年来,中国成为了全球第二大经济体,货物进出口总额增长198倍,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增长超过147倍,累计吸引外资超过2万亿美元,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一大货物贸易国、最大的旅游市场、130多个国家的主要贸易伙伴。从1978年到2017年,中国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22.8倍,贫困人口减少了7.4亿,就业人员翻了一番。

特罗菲姆丘克认为,中国的改革开放在实践中向整个世界展示和证明了这一政策的高效性,中国积累的宝贵历史经验对于其他国家及合作伙伴意义重大,这份经验可以促进整个亚太地区经济走向更高的开放程度。

特罗菲姆丘克表示,习主席在此次演讲中重申的“坚持开放合作”及“为各国营造共同的发展机遇和空间”是实现经济全球化和贸易透明化的重要条件,也是实现共赢的重要原则。“习近平主席提到的共赢概念非常重要,因为这可以直接推动所有参与者在相对较短的时间内达成具体目标”。

积极建设统一的自由贸易空间是深化伙伴关系并在亚太地区建立命运共同体的重要保障。而对这一命运共同体的广泛信任也是一项不可或缺的基础因素。“习近平主席对这一问题非常重视,正如他在讲话中谈到的,我们应该少一点傲慢和偏见、多一些尊重和包容,拥抱世界的丰富多样,努力做到求同存异、取长补短,谋求和谐共处、合作共赢”。

特罗菲姆丘克表示,习近平主席的此次主旨发言引发了亚太经合组织各成员国的极大兴趣。“考虑到亚太地区作为当今国际社会的贸易与经济中心,习主席的这一发言对于全球各国均有重大意义”。

(责编:龚茜(实习生)、樊海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