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见菲律宾众议长阿罗约和参议长索托

习近平:做共同发展的好邻居好伙伴

结束亚太之行回到北京

2018年11月22日08:2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图为11月2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马尼拉会见菲律宾众议长阿罗约和参议长索托。

(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 摄)

新华社马尼拉11月21日电 (记者缪晓娟、陈贽)国家主席习近平21日在马尼拉会见菲律宾众议长阿罗约和参议长索托。

习近平称赞阿罗约和索托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好朋友,赞赏两位议长长期以来为中菲友好所做大量工作。习近平指出,近年来,中菲关系焕发新的活力,实现了由转圜、巩固到提升的跨越式发展,为两国人民带来福祉,促进了地区和平稳定。昨天,我同杜特尔特总统一致决定建立中菲全面战略合作关系,更好引领两国关系发展。我们要沿着这一正确道路继续大步向前,深化务实合作,夯实双边关系物质基础,加强人文交流,筑牢双边关系民意基础,妥处南海问题,坚持双边关系发展正确方向,做共同发展的好邻居、好伙伴。

习近平指出,立法机构友好交往是中菲关系重要组成部分。当前,中菲关系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展现出广阔发展前景。希望菲律宾参众两院能够为促进中菲友好发挥更大作用。两国立法机构要互学互鉴,加强治国理政经验交流,开展多层次、多形式交流合作,密切在国际和地区议会组织中的协调和配合,为两国关系发展提供助力。希望菲律宾议会支持政府推进同中国务实合作,支持、推动两国在教育、文化、旅游等领域合作,让中菲关系的民意基础更加坚实。

阿罗约和索托欢迎习近平访问菲律宾。他们表示,菲中关系正处于历史最好时期,两国全方位合作良好,中国是菲律宾经济发展最重要的伙伴之一。菲律宾感谢中国对菲律宾发展的支持,愿学习中国在短时期内实现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成功经验,加强经贸、基础设施建设等合作,促进人文交流,增进两国人民利益。菲律宾参众两院赞同将菲中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合作关系,支持杜特尔特政府发展好菲中关系,愿加强同中国立法机构交流,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造福两国人民,推动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

丁薛祥、杨洁篪、王毅、何立峰等参加会见。

新华社北京11月21日电  11月21日下午,在结束对巴布亚新几内亚独立国、文莱达鲁萨兰国、菲律宾共和国国事访问,在巴新同建交太平洋岛国领导人会晤并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六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后,国家主席习近平回到北京。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办公厅主任丁薛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部长王毅,全国政协副主席、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何立峰等陪同人员同机抵达。

当地时间21日下午,习近平离开马尼拉启程回国。菲律宾政府高级官员到机场送行。

离开马尼拉前,习近平还亲切会见旅菲华侨华人代表,鼓励他们为菲律宾发展和中菲友好合作作出新贡献。

(责编:罗冰倩(实习生)、徐祥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