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社会:中国呼吁全面构建全球化贸易将惠及世界

2018年11月21日16:52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同舟共济,奋楫扬帆;守望相助,再拓新局。11月15至21日,习近平主席出席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六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对巴布亚新几内亚、文莱和菲律宾进行国事访问,并在巴新同建交太平洋岛国领导人会晤。

习近平主席此行,为宽广的太平洋吹来开放合作的中国风。海外各界舆论认为,习近平主席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发表演讲,再度呼吁旗帜鲜明抵制保护主义,展示了他对全球合作、全球治理的积极看法。习近平对巴新、文莱和菲律宾的访问使中国与三国关系焕发新的生机,中国进一步对外开放和“一带一路”建设为世界提供互联互通新机遇。

中国再次呼吁旗帜鲜明抵制保护主义

习近平主席此访一个重要日程是出席在巴布亚新几内亚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六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习近平出席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并发表题为《同舟共济创造美好未来》的重要主旨演讲,并在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引发了国际社会关注。

“历史已经证明,无论冷战、热战还是贸易战,都不会有真正的赢家。”习近平演讲中的这句话受到海外媒体纷纷转引。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习近平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的这句话赢得了掌声。他强调了全球合作和国际贸易的重要性,并表示国家之间没有通过协商解决不了的问题。

新加坡海峡时报发表题为《APEC峰会:习近平说保护主义“不会成功”》的文章。文中说,习近平主席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表示,保护主义行为是短视的,也是不会成功的。世界应该遵守以世界贸易组织为中心的多边贸易体系,令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方向发展。

今日俄罗斯电视台报道,习近平呼吁美国通过建立在公平原则上的协商来解决问题,警告美国紧张局势升级以及对国际贸易带来损害的危险。

联合早报发表题为《习近平再呼吁旗帜鲜明抵制保护主义》的文章。文中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再度呼吁亚太各经济体,坚定维护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制,旗帜鲜明抵制保护主义。

英国48家集团俱乐部主席斯蒂芬·佩里对人民网记者说,亚太经合组织是东亚和东南亚国家以及北美洲和南美洲西海岸的交汇点,涵盖了中间的太平洋广大地区。它一直致力于开辟更轻松的贸易,开辟更多的贸易路线,使大小国家能够通过买卖他们制造和需要的东西来发展经济。 

佩里说,习近平主席把注意力集中在贸易对改善普通百姓生活的重要作用,并以更加开放的方式助力各国发展经济。

美国前副国务卿罗伯特·霍马茨对人民网记者表示,习近平在演讲中体现的对于全球合作、全球治理的看法非常具有积极意义。扩展贸易和投资是通往全球化的路径,这对美中两国和亚太经合组织会议的参与国都十分重要。

霍马茨说,习近平主席对于贸易、投资和基础设施建设融通的重要性有着深刻的理解。基础设施、贸易和数字是通向繁荣的要素,也是实现“一带一路”愿景的要素。正是通过这些要素,“一带一路”倡议将促进国家间的互联互通。

习近平主席在APEC会议上宣示了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的成果,再次重申中国开放的大门将越开越大。

霍马茨说,中国刚刚举办的进博会对于鼓励进口的作用非常积极。向世界展示了中国利用自己的经济实力来吸引他国商品和服务,帮助他国的意愿。对于本来没有对中国出口产品的国家和企业来说,这是中国政府提供的新机遇。习近平对于全世界释放了一个重要的积极讯号,想要利用中国市场新机遇的国家可以抓住时机,并且随着中国经济的不断增长,这一机遇水平也在不断提升。

为中国和巴新共同发展再添新动力

11月15日至18日,习近平主席在巴新首都莫尔兹比港停留4天3晚。巴新是人口最多、面积最大的太平洋岛国,作为两国建交42年来首次访问巴新的中国国家元首,习近平主席受到了热烈欢迎。

英国卫报16日发表文章说,巴布亚新几内亚为迎接习近平主席的到来铺开了红地毯。习主席离开机场时,汽车行驶在中国援建的崭新独立大道上,头戴羽饰、腰系草裙、戴着贝壳项链的传统舞者为习近平载歌载舞。在首都各地,中学生在街道上挥舞着红旗对习主席表示欢迎。

文章说,巴新已经与中国签订了“一带一路”协议,寻求更为畅通的贸易路径。在此访之前发表的署名文章中,习近平承诺要为中国和巴新的共同发展再添新动力,并拓展与太平洋岛国在贸易和投资上的务实合作。

巴新《信使邮报》报道,在习近平主席和巴新领导人在莫尔茨比港举行双边会晤期间,两国签订了一系列谅解备忘录,其中包括签证、经济和技术合作、建立共同的经贸委员会,加强投资和产能合作,基础设施产业投资,文教旅游领域的合作等等。这些文件将提升两国在公平和互信基础上的各领域合作。巴新总理奥尼尔说,巴新儿童将从中国提供的教育支持中受益,“这是一个独一无二的机会,我们正在大力支持儿童教育,让我们抓住这一机会,这对于巴新的发展是强有力的帮助。”

太平洋岛国是中国周边重要国家,也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要沿岸国。习主席来到莫尔兹比港,密克罗尼西亚联邦总统、萨摩亚总理、瓦努阿图总理、库克群岛总理、汤加首相、纽埃总理等建交太平洋岛国领导人以及斐济政府代表、国防部长专程赶来。大家决定将双方关系提升为相互尊重、共同发展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彭报社发表文章称,广阔的南太平洋上散落着数千个岛国,对于许多亚洲的分析者来说,这一周的时间是习近平的时间。

历史性提升中国与文莱双边关系

隔海相望,友谊绵延。11月18日,习近平抵达斯里巴加湾,开始对文莱达鲁萨兰国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习近平作为国家主席首次访问文莱。

文莱各界人士对习主席国事访问取得的成果表示高度赞赏,认为此次访问在两国关系发展史上意义重大,将进一步推动双边关系稳步发展,拓宽合作广度,加深合作深度,增强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信任。

文莱最大英文报纸《婆罗洲公报》13日就在头版显著位置刊发了习主席即将来访的消息。该报发表了题为《文莱苏丹欢迎习主席,表示此访将历史性提升两国关系》的文章。文中说,为迎接中国国家元首时隔13年再次到访,从斯里巴加湾机场到文莱苏丹哈桑纳尔居住的努洛伊曼王宫的马路上,早早挂起了鲜艳的五星红旗。

文章指出,文莱苏丹哈桑纳尔在会谈中说,习近平主席的此次访问为两国友谊焕发新的生机。两国的贸易文化和人文关系可以追溯到15世纪。习近平主席的此访十分重要,将拓展和深化两国建立在深厚友谊基础上的历史关系。两国领导人见证了“一带一路”相关合作谅解备忘录签署。

文莱前驻华大使张慈祥表示,习近平主席的访问毫无疑问对两国关系的未来走向至关重要。两国关系源远流长,拥有互相信任和互相了解的基础。两国在政治、经济、贸易和人文交往领域的务实合作正稳步发展。

中菲两国关系就像“燃烧正旺的火焰”

群岛国家菲律宾是习近平主席此次越洋之旅最后一站。这也是中国领导人时隔13年第一次到访菲律宾。过去两年,中菲关系全面改善发展引人注目。中菲合作呈现“政经双热”新特点。

美国知名新媒体Quartz报道,在习近平到访之前,菲律宾星报等刊登了习近平主席热情洋溢的署名文章。文中说,两国关系经历风雨后,又见彩虹。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也对中国媒体表示,两国关系就像“燃烧正旺的火焰”。

彭博社报道,习近平的到访反映了两国之间不断暖化的关系。习近平主席在APEC会后到访,意义尤为重大。菲律宾期待与中国签订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新的合作协议,这些新的协议是“对菲中关系深化的再度肯定”。

菲律宾Rappler新闻网报道,菲中之间有着传统的密切友谊。菲律宾的祖先很早就知道了中国,许多菲律宾人的身上甚至流着中国人的血。报道说,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亚洲海事透明项目主任格里高利·波林说,这是习近平主席和杜特尔特关系更为紧密的标志,双方都期待签订一系列合作协议。

报道援引菲律宾前外长艾伯特·德尔·罗萨里奥的话说,习近平此访将支撑菲中关系的未来。两国人民有着数个世纪的联系,这早在亚洲与西方联系之先,今天,随着亚洲崛起为经济最活跃的地区之一,我们希望在两国历史悠久的传统友谊之上,建立更为紧密的合作关系。

(徐祥丽 王一三 白天行)

(责编:刘洁妍、贾文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