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访问阿联酋

2018年10月30日15:50  来源:新华社
 

应阿联酋政府邀请,国家副主席王岐山10月28日至30日访问阿联酋,分别在阿布扎比会见阿联酋阿布扎比王储穆罕默德,在迪拜会见阿联酋副总统兼总理、迪拜酋长穆罕默德。

会见阿布扎比王储穆罕默德时,王岐山表示,今年7月,习近平主席对阿联酋成功进行国事访问,同王储殿下一道确立了中阿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新定位,为两国关系未来发展奠定了基础,指明了方向。多年来,阿联酋坚持经济多元、社会开放、宗教温和、文化包容,走出了一条传统与现代融合之道,创造了独具特色的发展模式。中方赞赏王储殿下继承并发扬了扎耶德总统的对华友好政策,愿不断深化中阿之间的务实合作和人文交流。王储殿下提出在阿联酋200所学校开设中文课程的计划,中方愿积极配合阿方尽早实现这一目标。我们愿与阿方加强协调,推动中国与海湾合作委员会自贸区谈判早日重启并达成一致。中方坚定支持阿联酋稳定,支持阿联酋在地区事务中发挥建设性作用。我们坚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两国间的交流与合作必将取得更多积极成果,中阿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必将发展得越来越深,越来越广。

阿布扎比王储穆罕默德表示,不久前习近平主席对阿联酋进行重要国事访问,推动两国合作迈上新台阶,对外释放出积极信号。阿联酋钦佩中国发展取得的伟大成就,相信并期待中国在国际和中东事务中发挥日益重要的作用。阿联酋将阿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作为对外关系的重点,愿同中方一道挖掘潜力,进一步密切两国在广泛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推动阿中关系不断走向深入。

会见穆罕默德副总统兼总理时,王岐山表示,近年来阿联酋政治领导坚强有力、经济发展繁荣、社会和谐稳定,取得突出发展成绩。迪拜坚持可持续发展,实现成功转型,是一座充满活力和朝气的城市,已经成为阿联酋展示自身风貌的一张名片。今年7月,习近平主席成功访问阿联酋,推动两国关系达到新的高度。我此次访问就是要保持两国高层交往势头,推进双方合作持续升温,把习近平主席访阿时双方达成的重要共识落实到具体合作中,不断充实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内涵。中方愿积极支持配合阿方办好迪拜2020年世博会,愿同阿方分享有关经验。中阿在共建“一带一路”框架下合作成果丰硕,双方可进一步加强金融、创新、人工智能等领域的合作,并加快推进迪拜海水稻项目,造福两国人民和世界人民。

穆罕默德副总统兼总理表示,阿联酋高度重视中国的国际地位与作用,珍视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感谢中国长期以来对阿的支持。目前,中国已经成为阿联酋的第一大贸易伙伴国,两国各领域合作进展顺利,成果显著。阿方愿同中方一道落实好领导人共识,推动双方合作取得更多进展。阿联酋感谢中方支持迪拜举办2020年世博会,热烈欢迎中方参展,希望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巩固加强两国政府和人民之间的友谊与合作。

会见前,穆罕默德王储在总统府为王岐山举行了欢迎仪式。(记者支林飞 苏小坡)

(责编:张进 (实习生)、刘洁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