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致北京香山论坛贺信引热议

有合作  才有发展和安全

本报记者  李志强  严  瑜

2018年10月26日08:3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10月25日,第八届北京香山论坛在京召开。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向论坛致贺信。多名与会中外代表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纷纷表示,习近平主席的贺信鼓舞人心,展现出以合作促发展、以合作促安全的中国立场与中国担当。

  重申中国立场意义重大

  “面对某些国家不断在世界多地挑起风波,习近平主席依然坚持倡导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我对习近平主席在本届论坛上做出的一以贯之的表态表示最高敬意。”俄罗斯代表团团长、俄罗斯国防部副部长亚历山大·福明在接受本报独家专访时表示,习近平主席多次在国际性会议和全球性平台,向与会者发出重要信号,传递重要观点,这是一个很好的现象。

  太和智库高级研究员、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前院长崔立如向本报表示,习近平主席在贺信中重申了中国坚持的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这在当前的国际形势下具有重要意义。“世界正处于转型时期,面临各种严峻挑战,尤其是大国之间的战略竞争日益突出。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再次强调坚持走合作共赢、和平发展的道路,表现了中国的坚定决心。”

  “从‘一带一路’倡议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我一直关注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各项政策主张。这些主张为中国与世界的和平稳定都带来明确的讯息。”印度知名防务杂志《军力》总编辑帕尔文·索赫尼表示,他深信,开放的中国必将与世界各国发展友好合作关系。

  重视平等合作共同发展

  “几读贺信,合作共赢给我留下的印象最深刻。”缅甸国防部长盛温中将说,他仔细阅读了缅文译稿,对贺信给予高度评价,“当前,单边主义、保护主义、贸易争端带给世界各国的是社会动荡、经济消弭、民生怨气。而习近平主席大力倡导的互利共赢原则是没有输家的,深受广大亚洲国家和世界各国的欢迎。”

  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在接受采访时也指出:“习近平主席在贺信中提出‘以合作促发展、以合作促安全’,这不仅仅是一个目标,更是长期以来的经验。合作是前提,有了合作,才有发展,才有和平与安全。各国之间难免存在异议,但如果找到共同利益并将之做大,异议就小了。如何把共同利益做大?就需要合作。”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政治学教授傅泰林向本报感慨,习近平主席的贺信体现了中国领导人一贯的自信,也再次向全世界传达了中国的理念,就是“安全合作非常重要”,这是贺信最大的亮点。

(责编:陶稳(实习生)、樊海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