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市政厅首次举办“月圆纽约”中秋庆祝活动

【查看原图】
纽约市议会议长约翰逊在“月圆纽约”欢度中秋活动现场展示中国书法赠品。 李晓宏摄
纽约市议会议长约翰逊在“月圆纽约”欢度中秋活动现场展示中国书法赠品。 李晓宏摄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8年09月26日21:24

人民网纽约9月26日电(记者 李晓宏)具有200多年历史的纽约市政厅25日晚首次举行中秋庆祝活动,由北京市旅游发展委员会、美中友好协会和纽约市议会联合举办的“月圆纽约”活动,吸引了美国旅游界、商界、教育界等400余人欢度中秋佳节。纽约州州长科莫和纽约市市长白思豪分别致信祝贺。

中国驻纽约代总领事赵宇敏、纽约市议会议长约翰逊、北京市世界旅游城市发展中心主任李宝春、美中友好协会会长张锦平等出席活动并致辞。 

赵宇敏在致辞中表示,中秋意味着团圆,也意味着和平、和睦与团结。明月之下,家家幸福,不分国别。多年来中美两国的发展得益于相互合作。尽管今天的双边关系面临挑战,但我始终相信中美两国人民彼此友好,双方数十年互利合作,这一基础不可动摇。

李宝春表示,越来越多的美国人对中国文化和习俗感兴趣,促进了中美文化更深入的了解与互动,提升了北京文化旅游的海外知名度和影响力。

约翰逊议长表示,纽约是一个文化的大熔炉,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们在这片多样化的土地上追逐美国梦时,也在延续自己的传统。中秋节是亚裔最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市议会今年第一次举办中秋庆典,邀请优秀亚裔代表齐聚一堂,庆祝传统佳节。今后每年市议会都将举办中秋庆祝活动,邀请亚裔民众到市政厅“一起吃月饼,一起庆中秋”。

38年前,伴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脚步,千年古都北京与世界金融中心纽约缔结为友好姐妹城市,开启了“双城”文化旅游等领域交流合作的篇章。此次在纽约市政府和议会所在地纽约市政厅举办的中秋庆祝活动,以“皇城文化”“首都文化”“民俗文化”“美食文化”“时尚北京”5个主题,介绍了“魅力北京”的历史文化、都会风貌及最新的旅游产品。

当晚,北京和纽约“双城”旅游形象大使、著名钢琴家郎朗向现场嘉宾推荐北京的传统与新兴文化旅游资源,分享个人对北京和纽约两座城市以及中美交流的感受。“以欢度中国传统佳节为切入点的‘月圆纽约’等旅游文化活动,可以让纽约客更加了解中国历史文化、了解中国人的灵魂。”郎朗表示,中美两国人民对彼此的文化亲身体验越多,越多增进了解,越多促进合作双赢。

美国旅游代理人协会秘书长维恩·李和摩纳哥著名艺术家贝尔·贡齐及当地华人华侨代表,通过自身经历和体验介绍了北京独特的文化底蕴和古都风貌。纽约市议会对为双边交流作出贡献的多位人士进行了表彰。

钢琴演奏《月光》、京剧表演《北京是故乡》和美国艺术家演唱的《难忘今宵》等节目赢得如潮掌声,渲染出浓烈的中秋佳节气氛。

“向美国朋友介绍时,我们常把中国的‘中秋节’比作美国的‘感恩节’,我们吃月饼,你们吃火鸡。”中国驻纽约总领馆文化参赞李立言表示,中秋节所强调的家庭团圆、庆祝丰收等文化意涵,与美国人注重家庭、崇尚实用的主流伦理观念不谋而合,成为跨越语言和文化代沟的生动载体。以富有北京特色的节日文化为抓手,“月圆纽约”活动让北京旅游文化与城市文明走近美国大众生活。 

 

分享到:
(责编:刘晶(实习生)、樊海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