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专家学者积极评价习近平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5周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

2018年08月28日20:43  来源:新华社
 

倡导共同繁荣发展 完善全球治理体系

——海外专家学者积极评价习近平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5周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

  新华社北京8月28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27日在北京出席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5周年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共建“一带一路”顺应了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内在要求,彰显了同舟共济、权责共担的命运共同体意识,为完善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提供了新思路新方案。

  习近平的重要讲话,在长期关注“一带一路”建设的海外专家学者中激起热烈回响。他们认为,这一重要讲话表明,中国坚持走各国共同繁荣发展的道路,致力于完善全球治理体系。

  “‘一带一路’是最具国际视野和全球意义的倡议之一,短短5年里就取得巨大成就,证明了这一倡议符合中国和沿线国家共同利益,许多国家将‘一带一路’作为促进本国经济发展的新动能。”西班牙智库加利西亚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西班牙中国政策观察中心主任胡里奥·里奥斯说。

  法国巴黎第八大学中国问题专家皮埃尔·皮卡尔看到,5年来,“一带一路”为世界带来新的增长机遇,从东南亚到中亚再到北非,很多国家的发展都受益于这一倡议。

  在坦桑尼亚姆宗贝大学经济学教授恩戈维看来,“一带一路”为非洲提供了发展新机遇,同时也为坦桑尼亚这样正谋求实现工业化的国家提供了学习发展经验的机会。

  俄罗斯科学院世界经济与国际关系研究所中国经济政治部主任谢尔盖·卢科宁表示,在不少中亚国家,如果没有“一带一路”,这些国家就没有足够资源进行他们迫切需要的基础设施建设。

  习近平在讲话中指出,共建“一带一路”不仅是经济合作,而且是完善全球发展模式和全球治理、推进经济全球化健康发展的重要途径。

  德国柏林自由大学中国问题专家贝特霍尔德·库恩就此评论说,“一带一路”是开放的倡议,具有全球性视野。在单边主义甚嚣尘上的当下,中国坚持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合作,倡导开放,这对整个国际社会和全球治理体系而言,非常难得且非常重要。

  “‘一带一路’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同时坚持政府与市场相结合,建立更具代表性、包容性、开放性和公正性的全球治理体系,是新型的全球化。”印度智库观察家研究基金会(孟买)前主席库尔卡尼说。

  巴西中国问题研究所所长罗尼·林斯认为,“一带一路”有助于提高各国对国际合作的参与度,优化全球政治经济秩序。

  习近平强调,共建“一带一路”是经济合作倡议,不是搞地缘政治联盟或军事同盟;是开放包容进程,不是要关起门来搞小圈子或者“中国俱乐部”。

  “‘一带一路’已在实践中证明,它对所有国家地区开放,绝非‘排外俱乐部’或政治束缚。”塞尔维亚资深外交官日瓦丁·约万诺维奇说,与排外和保护主义相反,“一带一路”不仅要实现地理上的互联互通,还要实现人文上的相知相通,这保证它在未来能得到成功实施。

  阿根廷亚洲问题专家塞西莉亚·佩拉尔塔指出,“一带一路”具有很强的包容性,无论是中国周边国家还是拉美,只要有共同发展的意愿都能参与其中,而且不局限于经贸领域,这为希望参与其中的国家提供了更多选择。

  突尼斯资深媒体人贾斯米·若迈认为,“一带一路”使各方资源及优势互补互通,各方都能从中受益,而且不是政治联盟,体现了中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思路。

  法国国际问题专家戴维·戈塞(中文名高大伟)说,有人将“一带一路”视为威胁,“但对大多数欧洲人而言,这是让我们共同参与建设繁荣与和平的新丝绸之路的历史机遇”。

  埃及苏伊士运河大学孔子学院院长哈桑·拉杰卜说,与处处要“自己优先”的国家不同,中国正通过“一带一路”完善国际秩序。“我希望倡导共赢的‘一带一路’成功。”

  缅甸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所秘书长吴钦貌林说,习近平的重要讲话让更多人深入了解“一带一路”。“‘一带一路’以新思路新方案完善全球治理体系,同时突显出在全球化经济发展道路上,各国齐心协力、共同参与的重要性。”(参与记者:郭求达、韩冰、应强、刘锴、李斯博、王晨笛、任珂、赵旭、张启畅、王慧娟、倪瑞捷、李碧念、庄北宁)

(责编:刘晶(实习生)、王欲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