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马关系处于新的历史方位(望海楼)

■ 华益声

2018年08月21日08:1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8月17日至21日,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访问期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见马哈蒂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同马哈蒂尔会谈,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会见马哈蒂尔,两国政府发表联合声明。访问期间,马哈蒂尔不断释放善意,强调此访是其就任总理后首次正式访问东盟以外的国家。双方一系列互动凸显出当前中马关系的积极动向。

  中马珍视传统友谊。事实上,对华友好是马哈蒂尔的固有立场。他于1981年至2003年担任马总理期间,先后7次访问中国,为发展中马友好关系作出重要贡献。习主席强调,双方要接续友谊,深化合作。马来西亚是东盟成立后率先同中国建交的东盟国家。中方坚定奉行中马友好,相信新时期中马关系大有可为。

  中马定调当前关系。当前中马关系处于新的重要历史方位,两国都站在各自国家发展新的历史起点上。今年以来,两国各自成立了新一届政府,双边关系也面临新的定位。马来西亚钦佩中国奇迹般的自主发展,赞叹中国产业、商业领域的巨大成就。马新时期“向东看”愿借鉴中国发展的成功经验,不断创新创造,实现自身更大发展。马新政府和马哈蒂尔本人高度重视马中关系。此次访华行程是马新政府的重要举措,旨在向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表明,马对华友好的政策不会变化。中国也明确表示,将坚定奉行对马友好。把握睦邻友好大方向是双边关系的基调。

  中马重视战略沟通。中马间存在广泛共识。对内,两国均坚持走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对外,中马都主张独立自主,积极推进东亚合作。2001年马哈蒂尔来华出席博鳌论坛时曾表示,亚洲应该有自己的论坛,对“亚洲论坛”设在中国感到高兴。双方加强战略沟通,既引领两国关系更好发展,也有助于推动亚洲振兴和世界进步繁荣。

  中马支持自由贸易。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旗帜鲜明反对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正在不断推出开放合作措施。作为外向型经济体,马来西亚以贸易立国,重视国际贸易。对当前在西方世界出现的逆全球化和贸易保护主义的倾向,马哈蒂尔明确表示反对。马方欢迎来自中国企业的投资,希望实现双方在经贸等各领域的互利共赢。

  中马共建“一带一路”。习主席强调,马来西亚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沿线重要国家,也是最早响应“一带一路”倡议的沿线国家。双方要以共建“一带一路”为主线推进新时期中马务实合作。马哈蒂尔积极回应中方倡议,认为“一带一路”是为了促进地区的交往合作,将使地区所有国家获益。马方支持并愿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

  马哈蒂尔访华成果丰硕,中马通过高层互动为双边友好合作描绘蓝图,有效回应唱衰两国关系的“杂音”。当前,中国正努力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马来西亚开启了建设“新马来西亚”征程,在互惠共赢中,中马合作扬帆再启程。

  (作者为国际问题专家)

(责编:陶稳(实习生)、樊海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