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写:以色列高科技让视障人士“看见”世界

【查看原图】
演示“OrCam我的眼睛”人工智能设备。新华网记者 郭昱 摄
演示“OrCam我的眼睛”人工智能设备。新华网记者 郭昱 摄


来源:新华社  2018年08月06日17:49

莫什·费谢尔今年68岁,但患有严重的先天弱视,无法治愈。一直以来,在普通人看起来非常容易的事情,他却需要费大力气去做。他的童年充满了挑战,长大成人后,他的生活也是如此。然而,以色列的科技创新让他重拾生活的信心。从2013年起,费谢尔“看见”了生机勃勃的世界,随之他的生活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总部位于耶路撒冷的以色列初创企业OrCam,其研发和创造的智能设备“OrCam我的眼睛”就是帮助费谢尔“看见”世界的“眼睛”。 齐夫·艾维瑞姆和安农·沙苏阿教授于2010年联合创建了OrCam。他们同时也是世界著名的无人驾驶技术公司Mobileye的创始人,去年因特尔以15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Mobileye。

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艾维瑞姆日前在接受记者专访时介绍,“OrCam我的眼睛”是利用复杂的智能算法和摄像头为盲人和视力受损者研发的智能设备,是一款能通过手势或视线来操作的可穿戴人工视觉设备,使用者无需智能手机或无线网络便可以使用。

第一代“OrCam我的眼睛”于2015年诞生,随后在第一代基础上加以改进,于2017年推出了第二代。艾维瑞姆说,还会根据用户的需要和最新技术,不断进行更新和调整。

“OrCam我的眼睛”是一个小巧玲珑的小装置,尺寸大小相当于一个USB闪存,可以很方便地安装在眼镜上,在帮助使用者实时“看到”世界的同时,也可为他们解放双手去做其它事情。

该智能设备内设一个高分辨率的摄像头和一个扬声器,使用者通过简单的一个手势,它就会扫描一页书,然后读给使用者听。它还可以帮助使用者识别钱币、超市商品、车站标识等等。该设备还能进行人脸识别,帮助使用者“看到”亲朋好友的样子,而且储存在设备的数据库里。因为该设备还具备颜色识别功能,它还可以帮助使用者“挑选”五颜六色的衣服。

费谢尔患有罕见的先天性眼睛皮肤白化症,对他而言,“OrCam我的眼睛”确确实实“打开了”他的双眼,看到了他以前根本无法看到的世界。费谢尔对记者说,他开始拼命地阅读书籍,还经常在智能手机上阅读新闻,也会经常去逛街,“太棒了”,他能够做之前认为无法做到的事情。

艾维瑞姆说,他们将继续推进突破性人工视觉技术的创新,正在致力于让设备具有人机互动功能的测试,也就是说,使用者以后可以和设备进行“交谈”。比如,你拿着一张纸,问“OrCam我的眼睛”,这是什么?它会告诉你,这是你的电话费。你再问,总数是多少?总额是200美元,请支付。然后,交易就完成了。

据艾维瑞姆介绍,这个可穿戴的人工智能设备,还可以提供约20种语言的服务,最近还增加了普通话,并计划未来进入中国这一重要市场。

在“OrCam我的眼睛”改变着费谢尔生活的同时,他也一直在帮助OrCam公司了解他自己和其他视障人士的更多现实需求。他期待着新一代设备的出现,进一步改变他的生活。费谢尔希望新一代“OrCam我的眼睛”能够具备GPS功能,通过定位告诉使用者所在的位置。(记者陈文仙 杜震)

分享到:
(责编:刘晶(实习生)、王欲然)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