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到访,“彩虹之国”进入“中国时间

2018年07月25日07:23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离开“非洲心脏”卢旺达,来到“彩虹之国”南非,中国的“魅力外交”仍在持续。南非是国家主席习近平此次出访行程中的重要一站,不仅因为今年是中南建交20周年,这是习主席5年内第3次国事访问南非,也跟南非在非洲的特殊地位有关。何况南非还有一个特殊身份——“金砖”之一,25日,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将在这里举行。

  当地时间23日晚,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乘专机抵达南非行政首都比勒陀利亚,受到南非外长等政府高级官员迎接。随后,在比勒陀利亚,南非总统拉马福萨以隆重的21响礼炮接待习近平。

  南非各界对中国领导人此访颇为期待。24日,南非《比勒陀利亚新闻报》等媒体在头版刊发习主席抵达的消息。《比勒陀利亚新闻报》的文章称:“习主席的访问为南非与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深化战略关系提供了黄金机会。在特朗普主义和多边主义相对抗之时,习主席对南非的访问有着重要意义,因为两国需要确定如何更好地促进各自经济发展,以实现双赢合作。”

  《环球时报》记者在当地采访,能明显感受到习主席的来访成为很多南非人关注的大事。在酒店,不少陌生的南非人得知记者来自中国后,都会问一句:“中国国家主席来南非访问了?”

  “中国连续9年为南非第一大贸易伙伴国,南非也已成为中国在非洲最大贸易伙伴。”习近平主席在署名文章中所提到的中南两国经贸关系的巨大发展,成为不少南非工商界人士热议的话题。在对南非进行国事访问前夕,习近平在当地主流媒体发表题为《携手开创中南友好新时代》的文章。

  南非黑人企业家协会执行主席莫森娜表示,南非与中国的经济合作是真正的互利共赢。南非在经济发展上有许多与中国相同的理念,比如要创造更多就业,不断改善民生等,两国可以相互借鉴经验,积极对接发展战略。她期待习近平主席此次对南非的访问能为两国工商界人士创造更多合作机会。

  据南非“管理时讯”网站23日报道,南非标准银行集团首席执行官辛姆·查巴拉拉称,中国和南非之间的贸易与投资依然在积极增长的轨道上。他说,中国提升产品生产价值链将给南非的制造业带来机会。

  “我曾20多次访问中国,每一次都会感受到中国日新月异的变化”,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南非分会主席莫葛妮对《环球时报》记者说:“相信习主席的访问会为未来两国关系的发展规划更加清晰的路径。”

  此次访问,中南两国元首将就战略、政治、经济、社会和国际合作伙伴关系等进行会谈。据路透社24日报道,会谈后,南非总统拉马福萨宣布一个消息:中国将向南非投资147亿美元。该消息推动南非货币兰特上涨1%。

  据法新社报道,拉马福萨称,南中双边贸易还没有充分发挥其潜力,相关投资将聚焦基础设施、农业和技术。习近平表示,中国将采取积极措施扩大自南非的进口,以支持南非的发展。

  【环球时报赴南非特派记者 王云松 李昊 环球时报记者 李司坤 辛斌 青木 柳玉鹏】

  阅读更多内容请参见今日出版的《环球时报》或下载登录新版“环球TIME”客户端。

(责编:蔡雪斌(实习生)、王欲然)